92.5%受访者认为泡沫学术有套取科研经费之嫌

2013年10月31日10: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学术泡沫 科研经费 学术不端行为 科研人员 科研效率 学术腐败 学术资源 科研基金 科研能力 学术追求

时下,在学术科研中,一些人通过包装概念“攒项目”,竟然通过审核拿到课题,但最后并没有搞出有价值的成果,这样不仅有套取科研经费的嫌疑,还制造出大量“学术泡沫”。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手机腾讯网进行的一项调查(5911人参与)显示,95.9%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学术泡沫”严重。

“学术泡沫”是很多科研人员都面临的一种生存困境

“学术泡沫”出现的原因有哪些?民调发现,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行政权力主导学术研究(41.0%);学术不端,急功近利(22.9);课题申报与职称、政绩挂钩(12.1%)。其他原因还包括:经费使用存在监管盲区(11.2%)、成果缺乏第三方审核(5.1%)、课题评审机制存在寻租(3.8%)、学术成果推广机制不全(2.8%)等。

“‘学术泡沫’是很多科研人员都面临的一种生存困境。”北京某知名高校热能工程专业研究生周哲(化名)说,衡量科研工作人员能力的职称评定和工资待遇等,使得很多人头顶巨大压力。“其实很多理论和应用都已经成熟,真正的创新性成果短时间内很难做出。但没有成果,科研人员就没办法提升待遇。”再加上这些科研人员身兼教职,还要处理一些行政事务等,根本应付不过来。在生活成本和科研压力下,青年工作者的科研经费不足以支撑高质量的研究,无奈之下只能制造“泡沫”,造成了恶性循环。而且,现在科研资源组织和分配机制混乱,一些真正想做科研的人反而得不到经费。

北京某高校社科院系一位副教授张健行(化名)指出,“学术泡沫”要区分理工科项目和文科项目,因为两种泡沫有所不同——理工科多是经费的泡沫,文科则多是成果的泡沫。就文科而言,“学术泡沫”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学术课题接受行政命令的指导,国家每年的课题指南决定了每个学科的研究方向,很多研究人员就会按照指南的要求包装原本想做的研究,不管学术追求,先拿到钱再说。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建国教授认为,学术科研领域确实存在一些“换汤不换药”、反复申请课题经费的现象。有些学者同一课题稍加修改、重新包装,或者统一研究方向申请多个课题以便获取多个基金的支持,“从一些学术文章或科研成果的大篇幅致谢词中,就能看出端倪。”

“科研经费即便是申请成功后,仍属于国家,并不是科研人员的个人财产,他们仅有使用这笔基金支持科研的权利。”蒋建国强调,做科学研究不一定都需要高额经费支撑,“过多经费反而容易引起学术腐败、科研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等一系列问题。”

调查显示,92.5%的受访者认为“泡沫学术”有套取科研经费之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