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2013年度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区域创新方法推广应用项目

2013年09月17日16: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创新方法,模板,cn,luany,附件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附件1 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区域创新方法推广应用项目申报指南

一、项目定位与目标区域创新方法推广应用项目,旨在紧密结合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企业创新发展需求,通过全面建设与完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与服务体系,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通过专项的实施,在全国全面深入推进创新方法工作。在未来3年内,逐步在全国建立5-8个区域创新方法示范基地、20个左右国家级创新方法标杆企业、100个左右区域创新方法示范企业。

二、支持方向与工作任务 2013年专项将继续支持区域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与服务基地建设工作,重点支持国家级标杆企业和区域示范企业的创新体系完善和创新能力提升。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一)基地建设区域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与服务基地,是各地方根据当地创新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和自身创新资源特点,依托于各地方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建立的,以创新方法培训推广、应用咨询、宣传普及等为主要任务,拥有高水平的师资和服务团队及相关软硬件条件的服务机构,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基地建设的主要工作包括区域创新方法工作规划的制定、实施和服务能力建设。

1. 编制工作规划,制定实施措施。明确本地区创新方法工作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工作重点,编制实施方案,并将其纳入地方经济与科技发展规划中,从战略层面做好本区域创新方法工作的整体部署。落实创新方法工作责任主体、配套条件及长效工作机制。

2.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要有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固定办公场所、专业化人员队伍及软硬件设备等,基地运行经费有保障;通过研究学习、交流合作等途径提升基地服务能力,吸引并凝聚高水平的专家队伍,针对企业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并逐步实现市场化运作。

(二)企业示范企业示范工作旨在完善企业创新体系和提升创新能力,培育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对创新方法在全国的推广应用起到带动作用。企业示范分为区域示范企业和国家级标杆企业两个层次。基地在企业示范工作中的主要任务:遴选并推荐区域示范备选企业和国家级标杆备选企业。经评审确认后,负责两类备选企业所承担创新方法工作任务的实施与管理,并要在经费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备选企业的主要任务:按照国家和区域创新方法工作的要求,在国家和区域的共同支持下,结合自身发展需求,详细制定企业创新方法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创新方法工作机制,开展创新方法的全员推广工作,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将创新方法应用于企业关键技术与产品的研发,推动设计、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创新方法在企业全方位、多层次融合,注重实效,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区域示范备选企业推荐原则:每个地区在当地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包含试点)或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企业中遴选并推荐5家企业为区域示范备选企业,前期有创新方法工作基础且成效较显著的企业优先。国家级标杆备选企业推荐原则:每个地区在区域示范备选企业中再遴选2家推荐为国家级标杆备选企业。

三、申报主体申报单位应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下属事业单位,每省(区、市)限报一项。

四、支持方式和经费额度

(一)2013年中央财政专项经费主要支持基地的能力建设和两类备选企业的示范工作,并根据评审情况分三档予以支持。各有关单位在中央财政专项经费支持额度确定后,再编制预算申报书。

(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要安排相应的创新方法工作经费,且经费额度不得低于中央财政经费的支持额度。示范、标杆备选企业的配套经费额度不得低于中央财政经费和地方财政经费对本企业的支持总额度。对见效快、效果好、达到示范要求的备选企业经评估后确认为区域示范企业或国家级标杆企业,并持续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