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完成太空之旅 2015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

2013年06月27日10: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宫 重力环境 太空飞行 交会对接 系列型谱 太空失重 空间实验室 太空之旅 黑障区 返回轨道

邓一兵说,航天员在天上生活、驻留的时间越长,回到地面之后的耐力下降得就越多,这个恢复的时间相对来说就会更长一些。这次航天员聂海胜第一个出舱,出舱时间是85分钟,这个时间跟当初出舱方案中规定的时间基本是一致的。

预告今后还会开展太空授课

我国首次进行的太空授课活动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有人感觉50分钟的时间有些意犹未尽。对此,王兆耀表示,中国载人航天今后会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太空授课只是利用载人航天工程资源进行科普教育的活动之一。就这次太空授课活动来讲,后续还将在地面开展一系列活动,把这项活动继续延伸。至于授课时间是否可以更长,主要是因为这一次授课为了保险起见,利用天基测控和地基测控来共同完成这项任务。相信以后根据授课活动的内容,时间再延长没有问题。

展望

“长五”和“长七”十二五首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表示,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即将进入空间站时代。随着空间站的建设和未来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发展,我国现役运载火箭的能力和任务适应性已经不能满足任务的需要,需要更大推力的运载火箭。

他介绍说,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型谱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家族成员,一个是长征五号,是大型运载火箭;一个是长征七号,中型运载火箭。未来它们将全面承担我国空间站建设、空间发射的主要任务。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在研的最大运载能力的运载火箭,将主要用于满足载人空间站等的发射需求,具备近地轨道20吨以上的运载能力。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在载人空间站工程中承担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具备近地轨道约13吨的运载能力。

这两型运载火箭采用新型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更加安全、可靠和绿色环保。两型运载火箭研制工作进展顺利,研制成功后将主要在海南发射场执行相应航天器的发射任务,目前处在初样研制阶段,研制计划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实现首飞。

2015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

据王兆耀介绍,根据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整体发展规划和计划,下一步我国将开展空间实验室工程的研制建设,计划在2015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其同步进行的载人空间站工程也在按计划推进,在2018年前后发射试验性核心舱,2020年前后完成中国载人空间站的建造。在此期间,根据需要发射一系列的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向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提供物资的补给和成员的往返。

国际合作培养航天员

针对我国是否会为其他国家培训航天员的问题,邓一兵表示,中国的态度一直是积极和明确的。我国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航天员选拔训练体系和配套完善的训练设施设备。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透明开放原则的基础之上,积极开展载人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人类载人航天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未来我们愿意在航天员培养和联合飞行等领域探讨新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强跟国际同行的合作和交流。

动态

三名航天员抵京

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昨天下午乘坐专机从呼和浩特平安飞抵北京。中央军委委员、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到机场迎接。在机场,少先队员向航天员献上鲜花,3名航天员向现场迎接人员挥手致意,随后乘车前往航天员公寓。据悉,3名航天员将进入医学隔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链接

神十任务全程

●6月11日17时38分

神舟十号飞船承载着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准确进入轨道。

●6月13日13时18分

与天宫一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16时17分,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宫一号。

●6月20日10时04分

航天员王亚平在聂海胜、张晓光的配合下,为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了太空授课,演示了失重环境下一些独特的物理现象,并进行了天地互动交流。

●6月23日8时26分

在张晓光和王亚平的密切配合下,指令长聂海胜手动控制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分离并撤离至天宫一号一定距离处,随后,手动控制神舟十号飞船于10时07分再次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航天员再次进驻天宫一号。

●6月25日7时05分

神舟十号飞船自动撤离天宫一号。尔后,开展了飞船绕飞等技术试验。

●6月26日7时19分

飞船进入返回程序,返回舱于8时07分准确降落在预定区域。目前,天宫一号已恢复至长期运行轨道。(策划 张旭光 记者 韩娜)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