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完成太空之旅 2015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

2013年06月27日10: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宫 重力环境 太空飞行 交会对接 系列型谱 太空失重 空间实验室 太空之旅 黑障区 返回轨道

“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昨天,在浩渺太空遨游了15天的三名航天员脚踏大地,平安回家。昨天上午9时41分,三名航天员在内蒙古中部草原“神十”任务主着陆场结束太空之旅,聂海胜、王亚平、张晓光(右图)依次健康出舱,三个人脸上洋溢着同样的表情,那就是微笑。三个人沐浴在阳光下的感觉相当不错,挥手向人们致意。  在15天的太空飞行中,“神十”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完成了进驻天宫一号、飞船与天宫一号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中国首次太空授课、中国首次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以及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等一系列太空活动,堪称完美。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即将进入空间站时代。

现场

返回穿越黑障一片火红

昨天上午7时17分,神舟十号3名航天员在返回舱就位,穿好舱内气密服,返回舱舱门关闭,做好返回准备。

7时18分,神舟十号飞船完成第一次调姿,飞船在运行轨道上“横”了过来,轨道舱成功分离。7时30分,飞船进入正常返回轨道。

7时31分,飞船完成第二次调姿,返回制动开始,推进舱发动机启动。飞船开始进入返回轨道。同时,地面搜救人员全部到位,直升机正在待命,等候神舟十号返回。

7时47分,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推进舱在穿越大气层时烧毁,返回舱则将带着航天员飞往地球。7时54分,返回舱在距离地球80至100公里的地方,进入了黑障区,返回舱与地面暂时失去联系。据了解,在这个过程中,航天员在返回舱内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场面,一片火红。大约三到四分钟后,返回舱距离地球约40公里处,“黑障”消失,返回舱与地面恢复通讯。在电视的画面中还可以看到,与返回舱分离后的推进舱燃烧拖出长长的火焰。

7时58分,返回舱顶部的引导伞打开,随后减速伞张开,继而巨大的主伞在广袤的天空中展开它美丽的身姿,将急速下落的返回舱猛地牵住,高高地飘荡在草原上空。主伞成功打开,意味着航天员有了平安的保障。

主伞打开后,返回舱上方飘出一道白色烟雾,这是在释放剩余的推进剂即飞船燃料,避免着陆时发生危险。女航天员王亚平报告“感觉良好”。

落地返回舱外观良好

8点07分,返回舱落地。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草原上空一声巨响,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草地上,扬起一阵尘土,红白条相间的巨型降落伞,随后被航天员手动操纵抛弃。

草地上,返回舱静静地横卧着。灼烧成青褐色的舱体,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射出淡淡的光芒。电视画面显示,昨天的内蒙古草原是个好天气,天高云淡,似乎就是为了等待航天员的到来。相对于神舟九号落地时间,神十落地时的当地温度更凉爽,落地区域也要平坦得多,可谓一马平川。

8点12分,穿着各色衣服的相关回收搜救工作人员到达返回舱周围,开始相关回收工作。搜救队伍分为几大类别的工作人员:针对航天员的医监医保人员、针对返回舱的操作人员、搜索作业人员、直升机操作指挥人员和媒体记者。

据通报,返回舱目视烧蚀正常,外观良好。

出仓 80多分钟漫长等待

工作人员在检查返回舱外观后,现场发回“返回舱状态良好,准备开舱”报告,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医监医保人员打开神十飞船返回舱舱门,并进入返回舱初步检查航天员身体状况。

经过80多分钟的漫长等待,航天员在经过重力环境再适应后,9点41分,现场发出“航天员状态良好,准备出舱”的指令,神舟十号指令长聂海胜第一个出舱。在两名医保人员的协助下,聂海胜缓慢踏出返回舱,露出喜悦的微笑,站立着向大家挥手致意后被搀扶至专用的座椅上。随后,女航天员王亚平也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走出返回舱,也是一个灿烂的笑容,挥手。之后又是一阵等待,最后一个出来的是航天员张晓光。张晓光是三个航天员中动作最利落的一个,顺势从舱内滑出,坐稳后挥手微笑致意。

感慨亚平实现儿时梦想

三名航天员敬礼致谢,接受鲜花,特别的是,当地的三位姑娘还为他们献上了哈达。之后,他们接受了央视的采访。

聂海胜说,“这是我第二次执行载人航天任务了。脚下的土地很熟悉,也很亲切,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8年前曾乘坐神舟六号出征太空的聂海胜,两次飞行后成为我国飞得最远、在太空生活时间最长的航天员,他在太空的飞行时间两次累计超过了20天。“太空是我们的梦,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家,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实现飞天梦,我国首批航天员之一的张晓光整整等待了15年。张晓光说,自己很激动,“我们是追梦的人,也是圆梦的人。昨天我们追梦,今天我们实现了梦想,又将在明天追求新的开始。我们航天人秉持一个理念,不求最好,只求更好,航天梦永无止境。”

“80后”的王亚平是中国第二位女航天员,她第一次飞天即成为中国首位“太空老师”。她说,“这次飞行任务让我圆了两个儿时的梦想,一个是飞天梦,一个是教师梦,而且是在天地间上的课。”她还向记者询问地面上的人们对这堂课感觉怎样。王亚平说,“愿全国青少年朋友们都有美好的人生梦想,有梦想就能成功。”

三个人的声音饱满,吐字清楚,让人深受感染。经过医监医保直升机上换装、体检、简单休整和就餐后,“神十”3名航天员又乘坐直升机飞向蓝天,转机飞往北京。

发布

总结载人航天尚存很大差距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以此次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全面进入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阶段。同时,我国载人航天总体技术水平和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要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后续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王兆耀指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第一阶段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掌握交会对接技术。自2011年9月以来,我们连续成功发射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实现了四次自动交会对接和两次手动交会对接,预定任务目标全部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任务完美收官。

在任务实施中,天地之间协同密切、操控精准,特别是三名航天员技术娴熟,表现出色,整个过程实施得非常顺利,堪称完美。

释疑出舱85分钟与方案一致

神舟十号返回舱落地后,大概有80多分钟航天员才出舱,全国观众也都经历了一场漫长的等待,而这段时间工作人员和航天员都做了什么呢?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介绍说,航天员着陆之后到出舱的时间相对比较长,在这段时间内,工作人员主要是进行了这样几项工作,首先,进舱之后帮航天员解开束缚带,把航天员放在一个相对舒服的位置上面进行体能恢复,同时要对航天员进行一些基本的医学处置,包括给航天员喝一些功能饮料,以便于恢复体能。这里面时间长最主要的因素是让航天员从太空失重环境回到地面的重力环境,要进行一个重力再适应的过程,这个时间相对来说比较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