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正式发布

2013年03月22日17: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知识产权文化 地理标志产品 惠益分享 半导体照明 LTE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 服务业统计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国家科技计划 知识产权工作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五年目标,明确2013年战略实施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制定本计划。

一、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

目标任务:提高知识产权质量和创造效率,改进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审查管理工作,完善知识产权考核评价体系,引导知识产权创造主体从注重知识产权数量向注重知识产权质量转变,促进提升知识产权价值。

工作措施:

1.落实修订后的国家技术发明奖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对候选项目申报材料知识产权证明文件的要求,引导专家加强对候选项目知识产权质量及转化运用情况的评价。

2.完善专利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和知识产权统计指标体系;开展“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考核评价。

3.完善专利审查业务指导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提高检索能力;制定提升专利质量促进政策,明确专利资助政策导向,提高专利资助效能;加强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监控和处理,规范专利申请行为。

4.完善商标审查审理标准,完成商标注册与管理自动化三期系统建设,提升商标注册效能,确保商标注册审查周期保持在10个月,异议审理周期保持在18个月。

5.加大作品登记工作力度,完善作品登记数据统计、报送和公布制度,扩大作品登记数量和覆盖面。

6.制定和完善植物新品种测试指南和审批规则,强化审查测试能力建设,提升植物新品种审查管理水平,提高品种授权质量。

二、强化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

目标任务:促进知识产权政策与产业政策深度融合,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等的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和预警,加大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引导力度,引导产业企业提高利用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工作措施:

7.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完善工作协同机制,制定实施201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计划。

8.落实《发明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管理办法》,面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域,以及低碳技术、节约资源等有助于绿色发展的专利申请,开展优先审查工作。

9.完善版权统计制度,开展年度版权相关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调研工作,加强对版权交易活动的指导和管理。

10.探索国家层面知识产权评议制度机制建设,面向中央企业、科研院所和地方,深化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试点,提升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能力。

11.深入开展“产业知识产权风险评估与预警工程”,选取产业转型升级亟需的重点产业开展知识产权预警,针对关键技术领域进行知识产权跟踪分析,在重点产业推动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

12.选择若干产业开展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和专利布局试点;组织开展10项重点领域、重大技术的专利分析预警项目;组织开展10项面向产业的专利分析普及推广课题研究,修订《专利分析实务手册》,制定《专利分析报告标准》。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