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静林:找准政策着力点 力推旱作农业技术推广

2012年06月12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旱作农业 技术推广 胡静林 旱作栽培 全膜 中央一号文件 技术试验示范 测土配方施肥 着力点 技术应用

在灌区平均每增加1斤粮食生产能力需投入4—6元,而在旱区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等旱作农业技术,平均每增加1斤粮食生产能力仅需投入2元。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日前在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召开的部分省区旱作农业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找准政策着力点,大力支持旱作农业技术推广。

胡静林指出,我国旱区耕地约10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一半以上。全国大约85%的小麦和90%以上的玉米和薯类是在旱地种植生产的。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旱作农业技术,粮食增产潜力巨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将发挥重要作用。会上,他对加快旱作农业技术推广等问题提出了四项要求。

一是大力支持旱作农业技术推广。从2010年开始,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西北、华北地区旱作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支持自然降水条件、促进土壤保墒增墒等先进旱作栽培和耕作技术推广所需地膜等物料补助,农作物抗旱耐旱优良新品种以及农业增产高效抗旱新机具、新材料等技术的应用推广补助;同时,通过“以旧膜换新膜”方式支持地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技术的应用推广,改善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环境。

2012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加快旱作技术的推广应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关省区要根据本地农业生产条件,因地制宜地选定当年重点支持的主推技术,所选技术要具有成熟先进实用、农民愿意接受、增产增效明显的优势;要发挥旱作农业技术与农业生产各环节扶持措施联系紧密、通用性强的特点,以主推技术为支持平台,统筹结合农业科技推广、农机购置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测土配方施肥及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资金,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合力。

二是大力推进实施“节水增粮行动”。从今年起,财政部会同农业部、水利部等部门,在东北四省区实施“节水增粮行动”,计划用4年时间建设农业灌溉工程3800万亩,总投入38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228亿元,占60%。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农业节水措施,使膜下滴灌等农业节水技术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大力强化农业防灾增产技术措施。为应对干旱、低温、寡照、寒露风等气象灾害,中央财政增加农业生产救灾支持力度,2010-2011年共安排拨付资金54.6亿元,着重强化农业防灾增产措施,先后支持了西南玉米覆膜种植、小麦主产区“一喷三防”、弱苗促壮、东北地区水稻大棚育秧等多项防灾措施,为实现粮食生产“八连增”、农民增收“八连快”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中央连续出台多项稳产增产技术补助措施,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安排拨付农业生产防灾增产补助资金34.6亿元,其中用于支持实施抗旱增产技术措施方面的资金31亿元,为确保今年夏粮生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大力健全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基层农技改革示范县建设要覆盖全国所有的农业县,中央财政大幅度增加了资金规模。这项政策将围绕改革主题,深入推进;抓住机制主线,健全搞活;夯实队伍基础,提升能力等方面,重点支持建立科研、转化、推广、应用的旱作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稳定农业科技推广队伍,服务农民需要。建立首席技术员、专业服务组织、农民、农田“四位一体”的技术推广模式,以首席技术员为责任人、以专业服务组织为依托、以调动农民积极性为动力、以技术应用到田为目标,推行经营规模化、服务专业化、管理项目化,加快推广各项先进安全的农业技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