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老百姓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专家解读关键词 哪些实惠 -佳木斯市抚远三角洲管委会在黑瞎子岛挂牌 赴岛旅游尚无时间表 -揭秘成品油黑市:5000万吨"黑油"涌流 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下滑 -湖北监利将拆除炼钒厂 1300人感染皮肤病 无锡查处银鱼含甲醛案 -原料乳中三聚氰胺检测国家标准发布 5824名婴幼儿仍住院治疗 -两市1年蒸发20万亿 投资者回起点 沪指险失1900点 美股遭重挫 -证监会:国企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不得投机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升级 -央行今发行400亿元票据 铁道部发行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200亿元 -平安海外投资巨亏超200亿 中投所投基金停盘 要求偿还全部本息
中国南极内陆首站命名"昆仑" 象征制高点(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命名昆仑(组图)

我国南极考察站位置示意图(国家海洋局供图)

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命名昆仑(组图)

中国首个南极内陆科考站效果图(国家海洋局供图)


    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将于 20日从上海出发,这次南极考察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建立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中国南极昆仑站。

  选址:距南极最高点7公里

  昨天,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将执行南极内陆站建设和考察、中山站建设改造以及南大洋科学考察等任务。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绍说,第25次南极考察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建立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这也是我国继长城站、中山站以来,建立的第三个南极考察站,预计2009年1月底前完成建站任务。

  经专家论证并报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南极内陆考察站的位置确定为:南纬80度25分01秒,东经77度06分58秒,高程4087米,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西南方向约7.3公里。

  由于选址在冰天雪地中,雪层会不断积累,因此该考察站考虑了年积雪速度,设计寿命为10年。

  命名:“昆仑”象征制高点

  国家海洋局昨天还公布了南极内陆站的站名——“中国南极昆仑站”。对此,曲探宙说,这个名字是经过网络征集的站名,一是因为“昆仑”在我国历史文化中具有重要意义,“长城是我国著名的人文景观,中山是取孙中山先生的名字,而昆仑则是自然景观,这几个名字相得益彰。”此外,该站建在南极大陆的最高点,而 “昆仑”则意味着高山,象征着制高点,因此最终入选。

来源: 北京晨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极内陆站方案: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首个南极内陆站确定方案 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中国将在南极冰穹A地区建设首个内陆考察站
科学家在南极发现1400万年前“失落世界”
中国设首个南极特别保护区 湖南欲将湘江打造成"中国莱茵河"
中国有望09年建成世界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图)
图片新闻:
长三角将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
专家指出北京数项大型工程致地下文物遭破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