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政府透明度指数 教育部信息公开度得分最高

2014年02月25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得分 法治蓝皮书 教育部 指数排名 法院

关键词:司法公开

法院对公众旁听权保障不力

项目组经过调研后发现,目前我国法院重单向公开、轻双向互动,公众旁听权保障不力。有的法院对公众旁听权的行使设置门槛:有的要求携带身份证,甚至要求联系主审法官,有的法院的工作人员对旁听事宜不熟悉,还有的法院拒绝旁听。

《法治蓝皮书》还认为,不公开的自由裁量空间过宽,有的法院对公开与稳定关系的认识不到位,不敢公开、不愿公开,认为公开会影响稳定,因此往往将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归为“不宜公开”的情况。

《法治蓝皮书》建议,应逐步建立立体式司法公开模式。除了扩大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公开外,还应逐步公开典型案件的其他司法文书,如起诉状、答辩状、证据等,并逐步推行庭审笔录的公开。

关键词:慈善法治

百万民间慈善组织是黑户

《法治蓝皮书》认为,双重管理体制导致大量草根组织成为黑户。社会团体、基金会等形态的慈善组织接受主管单位和民政部门的双重管理。从设立登记开始,需要有业务主管单位,经其审查同意后才可在民政部门登记。大量民间慈善组织由于找不到业务主管单位,只能成为“黑户”。蓝皮书引述清华大学非政府组织研究中心2009年的统计称,未经注册的民间慈善组织在全国大约有100多万家,其中,以企业形式存在的有20多万家。由于没有合法身份,这些民间慈善组织活动受限,知名度低,筹款难度大,没有社会影响力。

《法治蓝皮书》还指出,政府主导慈善募捐,限制慈善组织发挥作用。政府主导的募捐往往演变为变相强捐,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在内部开展捐款活动,一般人往往迫于领导或者舆论的压力捐款,更像是在“抢钱”,难免让人产生恐惧和厌恶的心理。

(记者 孙昌銮)

国务院部门政府透明度指数排名

(满分100分,本表列出前五名和后五名)

排名部门得分

教育部65.082

安监总局64.033

国家发改委63.454

商务部61.635

质检总局60.7351

广电总局33.252

外交部25.3353

司法部25.2854

国家信访局19.9555

国家铁路局0

数字来源:《法治蓝皮书》(2014)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