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政府透明度指数 教育部信息公开度得分最高

2014年02月25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得分 法治蓝皮书 教育部 指数排名 法院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4年《法治蓝皮书》。其中,《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显示,55个受评估的国务院部门中,教育部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排名第一,而改革后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则以零分垫底。

关键词:政府透明度

以五花八门理由拒不公开政府信息

项目组2013年对55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的市政府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估,并以100分为满分对各政府部门进行打分。社科院法治蓝皮书工作室主任吕艳滨表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工作还远远没有达到法律法规的要求,未能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基本需求。存在大量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要么不公开、要么不能全面公开、要么不能及时公开、要么公开了难以查找,本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却以五花八门的理由拒不公开等问题。

其中,在国务院部门的排行中,教育部、安监总局、发改委、商务部、质检总局、中国民航局等6家单位的得分超过及格线60分,而国家铁路局、国家信访局、司法部和外交部的得分较低,其中国家铁路局以零分垫底。

项目组在报告中对此表示:“国家铁路局在机构改革后一直无网站,2014年1月才正式开通运行。”据悉,国家铁路局得分为零与其组建不久有关,该局是2013年铁路政企分开改革后新组建的国务院铁路行业监管部门,筹备工作随后逐步展开。不过在国家铁路局设立之前,与其有渊源的铁道部也连续多年在这项排名中倒数。

在31家省级政府的政府透明度排行中,天津、安徽和江苏三地的得分均超过70分,分列前三位;辽宁、西藏、云南三地则位列最后三名。而在较大的市政府透明度指数排名中,成都、广州和宁波排在前三位,抚顺、拉萨和本溪排在最后。

关键词:反腐败

2013年查处的腐败干部司局级占多数

“老虎苍蝇一起打、上头下头一起打、贪贿腐败分子与作风败坏的腐败分子一起打、在职的与退位的一起打。”《法治蓝皮书》如此描述2013年的反腐特点。

在对被查处的腐败公职人员进行分析之后,《法治蓝皮书》称,2013年被查处的123名腐败公职人员中,部级(含副职)27人,占22%;厅局级(含副职)人数最多,为70人,占56.9%;县处级(含副职)26人,占21.1%。

此外,被查处公职人员的文化程度呈高学历化倾向,被查处公职人员的最低学历为大专,最高学历为博士。

其中,文化程度为大学(含大专)的有36人,占总数的29.3%;研究生以上60人,占48.8%;另有27人学历不详,占22%。

课题组提醒,由于腐败公职人员在国内生存空间越来越小,2014年腐败公职人员外逃现象可能加剧,特别是前期已经有关系人和资金在国外境外的公职人员外逃风险增大,有关部门应当密切关注这一现象,加大对“裸官”以及其他可能外逃公职人员的监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