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眼中的2013

2014年01月03日10: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购 支付宝 房价走势 北京房价 积分制入户 智能手机 米袋子

来京打工5年,送货司机成军月薪涨了一倍——

收入增长 忙也开心

岁末年初,成军的活更多了,为北京中关村一家科技公司当送货员的他,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下班回家。“忙才高兴,公司生意好,涨工资才有指望嘛!”他说。

从山西到北京打工5年多,成军的月工资也从最初的3000多元涨到6000多元,每年年底还能有一两万元的年终奖,这样的变化曾是成军想不到的。

成军来自山西省晋中市的一个小村庄,22岁来北京打工,妻子孩子现在还在农村。虽然工作辛苦,从早忙到晚,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在成军心目中,北京依然美好:不停水、不停电,冬天有暖气、夏天有冷气,道路整齐、公园优美,各种新产品层出不穷。最关键的是,只要肯吃苦,生活就有盼头。

不过,收入虽然有增加,但成军觉得增加的还不够快。

“不是我不知足。”成军记账的小本上,有几条开销是“硬碰硬”的:房租每月2500元、给父母寄1000元、孩子上幼儿园及其他开销1000元,剩下的2000多元,自己再怎么省,也得花掉几百元,每年只能存下两三万元。“挣北京的工资回老家花,生活还说得过去。但如果想把妻子孩子接到北京一家团聚,这点收入哪里够花?”

最让成军担忧的是进步空间不大。成军是送货司机,会开车、能吃苦是他的“核心竞争力”,但在公司里这些实在不打眼。“年轻的大学生们拼一拼,就能升职加薪。我们送货员,再怎么干也只能是送货员,工资当然也不可能比人家涨得快。”

最近听说农民工子女也可以在北京上学了,成军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自己吃亏就在上学少,如果孩子能到城里上学,自然有前途得多。而这意味着他要付出更多努力。

新一年,成军想让妻子也来北京务工,毕竟外出务工的收入远比在老家可观。“我不怕辛苦,就是希望工资涨得再快一点,存的钱更多一些。”

【专家点评】

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收入开始跑赢GDP

居民收入跑赢CPI不难,能否跑赢GDP才是人们更关注的。2013年前3个季度,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水平与GDP增速基本同步甚至略高一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数年高于城镇居民,这是一个好势头。

收入的增长与改革的推进密不可分。国务院制定了“提低、扩中、控高”等一系列收入分配改革措施,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逐步形成橄榄形分配格局,都有利于居民收入提高。

在未来一段时期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关键在从制度上解决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问题,为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创造一个良好的预期。三中全会《决定》提到的“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等都会形成很好的预期,需要认真落到实处。记者 鲍 丹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