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如何参与改革决策?

2013年11月11日09: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智库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改革发展 决策建议 决策咨询 加强党性锻炼 参与决策 改革建议 迟福林 智囊

    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到推进农村改革,许多重大决定的诞生,都离不开为决策者出谋划策的重要力量——智库。他们被称为“影响决策的人”,无论是官方智囊还是民间智库,总会受到领导层的重视:有民间智库人士透露,在提交了一份有关改革的建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在一天内让办公室主任打来两个电话,表达这份意见的重要性。

智库

英文称“ThinkTank”,即智囊机构,也称“思想库”。

指由专家组成的,多学科的,为决策者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的公共研究机构,是影响政府决策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2000家

据统计,以政策研究为核心、直接或间接为政府服务的“智库型”研究机构达2000家。

课题 “命题作业”和“自选动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高尚全的抽屉里,整齐摆放着38份得到中央领导批示的建议书。时间跨度从1981年到2013年。

84岁的高尚全记得,中改院的一份改革建议递交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天之内让总理办公室主任打来两个电话,称“这份意见很重要”。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则做了批示:感谢尚全同志的关心支持,请起草小组酌阅。

高尚全见证了十二届三中全会、在巨大阻力下把“商品经济”写入决定;经历了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央最终采取了几位“智囊”的意见,把“劳动力市场”写入文件。

在30多年里,中国为政策出台提供理论依据和策略意见的学者不计其数。无论官方还是民间,智库如何为决策者提供支持,往往蒙着一层面纱。

一种比较常见的形式是中央和国家部委向研究机构交办课题,“布置作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对被北青报记者说,中心所做的课题,有的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交办的,有的则是与各部委协作。

比如该中心参与的“十二五规划总体思路研究、十二五规划指标体系研究”就是中财办的课题。而像“中国低碳发展宏观战略研究子课题中国碳交易市场机制研究”、中改院承担的“'十二五'改革规划研究”和“'十二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研究”这样的,则是国家发改委委托课题。

此外,研究机构自己会有大量的“自选动作”,结合特长对相关领域的公共政策进行研究。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说,农村改革一直是中改院长期关注的话题之一。1998年,中改院的课题组提出了要尽快“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农村土地使用权”。十五届三中全会决定起草期间,中改院递交了这份建议,“当时担任副总理的温家宝进行了批示。最终我们看到,决议中采纳了这一提法。”迟福林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