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透明度报告:34部委拒公布人均办公经费

2012年09月29日08: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得分 三公经费 透明度 部委 支持中心 评测 人均办公经费 经费预算 银监会

【部委行政透明度】

部委透明度评测平均分首次及格

依照观察报告,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下设机构的行政透明度得分最高,达到77.5分。依次分别是环保部和银监会。而排名后三位的则是烟草局(49.5分)、铁道部(47分)和监察部(23分)。王锡锌解释说,在国务院组成部门里除了国防部和国家安全部,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机构都纳入观察。

这42个评测对象平均得分达到了60.4分,及格率达到54.8%,“这是一个好消息,部委得分上升速度很快”,前两次的平均得分只有46.1和51.2,此次的平均分首次及格。

王锡锌注意到,与前两次相比,国务院下设机构中有33个评测对象得分连续增加,4家单位先增后降,5家单位先降后增,“没有出现连续三年评测中得分持续下滑的情况”。这反映出国务院下设机构的进步是十分明显,也显示中央部委加大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情况。“当然也跟原来得分比较低,发展空间更大一些有关”。

王锡锌特别提出,国务院下设机构的监察部连续两年分数上升(12分上升到18分,再到今年的23分),但作为负有监督政府信息公开职能的部门的排名“始终比较稳定”,稳居倒数第一,“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政府信息公开推动乏力,自己工作没做好,也就没有底气去监督其他部门”。

【省级政府行政透明度】

北京行政透明度连续三年排第一

自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开始进行中国省级政府行政透明度观察以来,北京连续三年排名中国内地省份第一(西藏未纳入观察范围),并实现了分数的连续增加。全国只有六个省份实现了行政透明度得分的连续增加,而一半观察对象(即15个省份)的行政透明度得分是先增后降。

昨天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发布了《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11-2012年度》,在百分制的考核中,北京市以90分的高分达到了“优秀”,领先第二名江苏16分,王锡锌说,这是“遥遥领先”。王锡锌说,北京市在主动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这一面做得很好。

在过去三年的连续贯彻中,北京始终排名省级政府的行政透明度的得分第一,其中2009-2010年度为76.5分,2010-2011年度为79.5分(与江苏并列),2011-2012年度则高达90分。

在针对区县级行政单位的行政透明度观察也发现,北京市抽查的东城和海淀分别达到了76分(在抽查的38个区县行政单位排名第一)和65.5分(排名第五)。(记者郭少峰)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