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透明度报告:34部委拒公布人均办公经费

2012年09月29日08: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得分 三公经费 透明度 部委 支持中心 评测 人均办公经费 经费预算 银监会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该中心相关调研人员向42个国务院下设机构申请“2011年人均办公经费”时,只有8家部委予以公开,其余34家均予以拒绝。

昨天,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举行了《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11-2012年度》发布会,并为“阳光中国·2012”颁奖,同时该中心专门发布了《“三公”经费公开调研专题报告》。

今年三公经费公布更及时

北大法学院副院长、北大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肯定了今年各中央部门公开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的情况较之于去年更为及时,大部分中央部委公布的“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比往年更加详细,且首次公布了行政经费。

王锡锌说,研究人员统计的申请公开结果显示,除了监察部,其余41个部委“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均比较便民,并且除了监察部和银监会,其余40个部委对这些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律要求的期限内做出了及时答复。

但只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司法部、商务部、科技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粮食局和国家药监局等8个部委公开了“人均办公经费”,而交通运输部、国家人口计生委等34个部委则拒绝公开。但王锡锌说,这些拒绝公开“人均办公经费”的部委中有27家理由并不充分。

地方公布“三公”不积极

王锡锌他们整理的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8月初,只有北京、上海、广东、新疆和四川等省市公开了省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而大多数地方政府均对此持观望态度。去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要求,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比照中央财政做法,做好“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王锡锌认为,“地方政府的响应相对比较消极”。

但王锡锌也注意到,一些没有列入要求的地级市和县级市也主动开始了“三公经费”的公开历程。像浙江温岭要求全市所有政府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要公开细致到“目”,当地教育局更是公布了市内总共93所学校的预算和“三公经费”。

他认为,目前在公开“三公经费”的问题上,确实存在概念不清晰,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非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支出并未纳入公开范围内,预算外经费太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