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调查商洛“蛋奶工程”:“变味”的营养餐

2012年04月20日16: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营养餐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蛋奶工程 营养改善 陕西省教育厅

2011年10月,国务院决定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市)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按照每人每天3元的标准提供营养膳食补贴,中央财政还专门为此拨款160亿元。然而,这样一项民心工程启动后,却在一些地方接连导致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营养餐调查》:

陕西省的商洛地区处于秦岭山区,所辖的7的区县都被划为陕西省的第一批试点,距离来春季开学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了,那里孩子们吃上营养午餐了吗?记者深入山区进行了采访。

午餐有两个菜,这一大锅是用萝卜、豆腐做成的烩菜,这个小锅里是单做的红烧肉,一份米饭加烩菜是三块钱,如果要再加上一份红烧肉,这顿饭需要花六块钱。记者做了一个统计,共有70多个孩子来吃午饭,但是花六块钱加一份红烧肉的孩子只有两、三个。

记者看到初中一年级的一名学生,他的饭碗里只有萝卜和豆腐做成的这个烩菜,但看起来他却吃的津津有味。这位同学告诉记者,他的小学是在20里路以外的村小学就读,相比起那时,他觉得现在的伙食已经好了很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商洛市的多个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村人均收入4568元。不少学校尤其是山村学校,孩子们的午餐只能是糊汤。

商州区大赵峪办事处桃园小学校长杨康:我们这里面群众有些还是比较贫穷的,后面有15村学生左右在这儿上学,家长经济负担比较重的,所以家长就是说交粮食,他愿意交粮食。他们带的粮食,就是带的是玉米和小麦,然后我们经过把它加工,给它糊汤,或者面条之类的。

山阳县小河口镇中心学校距离县城60里路,这里的孩子来自方圆二三十里的十多个村子。由于离家比较远,一些低年级的孩子生活还不能自理,就已经开始住校了。一日三餐也需要在学校解决。食堂的两个大桶里装的是酸菜和萝卜丝,案板地下是做糊汤用的包谷面,这些就是孩子们平时最常吃的。

在商洛采访时,当记者询问这些孩子们最喜欢吃什么菜?最想吃什么菜?得到的答案很简单——土豆丝、黄瓜、菜花、洋芋以及萝卜。

今年春节过后,陕西省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方案,将在列入国家试点的43个县区,推行以提供完整午餐为主要形式的营养计划,并在三年内覆盖全省。按照计划,商洛所辖的7个县市都会在今年春节学期开始,实施国家的营养膳食补助计划,但是记者走访了商洛的几个区县,看到孩子们依然在吃糊汤、土豆和萝卜。菜谱和之前没有什么改变。商洛县的营养午餐计划是如何进行的呢?

记者接连走访了商洛地区的商州区、丹凤县、山阳县的十几所小学和中学,发现大部分家长和学生根本不知道有“免费营养餐”和“三元补助”。只有少部分的家长通过电视、报纸上听说过国家有一个“三元补助”的“营养改善计划”,但是否已经开始实施?以什么形式在实施?他们都说不清楚。

在商州区杨峪河镇初级中学,记者遇到了这位专门负责学生生活的老师,她了解的情况如何呢?

商州杨峪河初级中学生活老师:现在还没有开始实施呢,已经说了几个月了,有什么困难。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央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