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调查商洛“蛋奶工程”:“变味”的营养餐

2012年04月20日16: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营养餐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蛋奶工程 营养改善 陕西省教育厅

在今年3月2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陕西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方案》的文件中,明确指出:从2012年春季学期起,在商州、丹凤、山阳等43个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县,推行以午餐为主要形式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商洛是财政局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的营养改善计划目前在商洛只是一个政策,并没有看到有资金下拨。那么作为省一级的教育主管部门,陕西省教育厅是否掌握“营养改善计划”的运作情况呢?

陕西省教育厅体委处祝处长:我们现在整个还没开会,我们本来是要开这个会,就是一个省长和常务省长都忙这个事,这个会一直拖着。

记者:那就是说咱们现在还没有开始?

祝处长:开始倒是开始了,就是会议没开,其它的工作都做了,现在这个会议没开。

记者:方案发给下面了?

祝处长:发给下去了,工作都做好,就是政府会议一开就更好了。

记者:那钱拨下去了吗?

祝处长:钱都拨下去了。拨到孩子们手里了。祝处长:事都办了,就是会议一开就好了,反正尽快了。

记者在基层区、县调查到关于“营养餐”计划的实施情况,却是还没有开始实施,具体如何实施并不清楚,资金也并没有下拨到位。但是陕西省教育厅主管“营养改善计划”落实的体委处相关负责人却告诉记者,工作已经到位,方案已经下发,钱也已经拨到了孩子们手里。为什么会出现文件精神与和实际行动不同步?为什么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回答和记者在基层的调研有出入呢?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的说法,国家拨款的营养午餐钱款已经都落实到孩子头上,而一部分听到消息的学校也已经在积极为孩子改善伙食作准备。但我们实际调查得知,相当一部分学生都没有享受过午餐补助,甚至都没有听说过。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2011年10月,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拨款160亿元,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市)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按照每人每天3元的标准提供营养膳食补贴。在前面的节目中我们看到,陕西商洛县虽然在第一批试点范围内,但是到现在为止,补助资金还没有划拨到位。按照规划,陕西省首批试点覆盖110万中小学生,没人每天3块钱,一年涉及资金超过了一个亿。对这笔资金的划拨使用情况,我们将会进一步追踪调查。在采访时,记者得知,早在2008年,陕西省启动了“蛋奶工程”,给贫困地区的学生补助营养餐,那么这个“蛋奶工程”是否已经让孩子们受益了呢?

在商州区桃园小学的食堂里,老师正在给孩子们分发鸡蛋和牛奶。桃园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桃园小学的孩子们从2008年9月开始,每天都有一袋牛奶一个鸡蛋的营养早餐。每个学生交5毛钱。为了便于蛋奶的保存,当地教育部门还给学校配备了专门储存鸡蛋和牛奶的冰柜和保温箱,蛋奶的加工也有专人负责。但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有不少三、四年级的孩子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并不在这所镇中心学校就读,而是在村里的小学念书,在村里念书时,学校的早餐并没有牛奶和鸡蛋。

记者来到丹凤县的竹林关镇,是方圆几十里最热闹繁华的地方,这个小镇上的竹林关镇中学和小学,是整个竹林关镇面积最大、设施最好、学生最多的两个学校。那么这里的“蛋奶工程”实施情况如何呢?

学生:学校,学校给发蛋奶。

记者:早晨饭呢?

学生:早晨就是鸡蛋和奶。

从竹林关镇出来后,记者沿着秦岭山脉,翻过了几座山梁,这个四面环山的学校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个小学叫光明下学,同样属于竹林关镇,那么这个学校的孩子有没有鸡蛋和牛奶补助呢?

记者:这娃早晨在学校能吃饭吗?

老师:这不能吃。

记者:那这院不给早餐?

老师:嗯。

光明小学,是一所村办小学,在过去学生最多时有将近200人,老师也有十多个。但是前年,由于山洪爆发,把学校的教学楼摧毁了,现在所有的孩子都只能在这间十多平米的房间里上课。眼前这位女老师,是这里唯一的一位老师,她要负责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三个不同年级孩子的所有课程。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在山村教了30多年书,这里的孩子们家庭条件都很困难,但凡家里条件好一些的,都会去镇上的学校读书,这里的孩子们每天只能吃土豆、萝卜,很需要补充营养,但“蛋奶工程”已经实施了好几年了,这里的孩子们却从来没有发过牛奶和鸡蛋。

记者随后来到了丹凤县月日乡中心学校,这是月日乡最好的学校,月日乡也是距离县城比较近的一个乡镇。这里的蛋奶工程实施情况如何呢?

记者发现有的学校享受蛋奶政策有的不享受,尤其是几个非常贫困的山村学校,孩子们却发不到蛋奶。

司机:领导检查的地方就好,村镇学校,领导检查去得多,真正偏远贫困的地方领导不会去,所以就没有。

商州区柳家沟村是陕西省划定的的重点扶贫村,柳家沟希望小学是村里唯一的一个小学,那么这个重点扶贫村的孩子享受到了“蛋奶工程”吗?

记者:学校给发东西吗?有补助吗?

学生:不发。

记者:鸡蛋有吗?

学生:没有。

记者:牛奶呢?

学生:都没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央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