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称不承担无密码信用卡遭盗刷后损失

2012年04月18日16: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盗刷 密码被盗 信用卡犯罪 信用卡持卡人 信用卡信息 银行客户 设置密码 写卡器 合同法 侵权责任法

央视【真相调查】:信用卡缘何被盗刷?

【摘要】

近几年,信用卡的使用越来越普及,而随之而来的就是信用卡的使用安全问题。最近一段时间,信用卡是否该设密码,如何防范被盗刷成为网络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那么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是什么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正文】

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设置密码其实是一个由来已久的习惯。

【同期】

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 总裁栾建胜:中国的信用卡是先有了借记卡,然后才有信用卡,借记卡一般的习惯是输密码,所以一直(延续)到现在,还是要信用卡也是输密码来交易。

【正文】

为了更加安全,很多持卡人都选择为自己的信用卡设置交易密码。

【同期】

持卡人1:我是认为设置密码是安全的。

持卡人2:有密码还是感觉保护比较好一些。

栾建胜:我感到作为输密来说还是能够增加一个防范。

【正文】

然而在这道防盗措施下信用卡被盗刷的案件依然屡见不鲜。2011年5月31日,济南经侦支队接到了银行报案,反映有多个银行客户的信用卡被盗刷,怀疑客户信息被集中泄漏。

【同期】

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中队长朱玉慧:我们首先对所有的涉及的这个银行卡这个交易记录进行了调取,当时发现两条,一个就是说所有的这个银行卡,都在一个超市消费过,所以我们就认为这个信息有可能是在超市位置泄漏的。

【正文】

济南警方经过细致缜密的调查,终于在一间出租屋内将利用假身份证应聘到超市当收银员的董玉宁抓获。同时起获了用于作案的29张信用卡和盗取信用卡信息的设备,以及盗刷信用卡获利的赃款赃物共45万多元。

【同期】

朱玉慧:设备主要有读卡器,一种是写卡器,还有一些针孔摄象头,空白的银行卡。

【正文】

审讯发现,犯罪分子利用网上购买的假身份证故意应聘到这家超市当收银员,利用自己的工作之便,在顾客刷卡时偷偷地利用读卡器盗取顾客的信用卡信息。并趁着顾客输入密码时偷窥持卡人的密码,之后再利用写卡器和空白银行卡复制出信用卡,最后再进行盗刷。在侦查信用卡犯罪的过程中,警方还发现犯罪分子所用的信息读取设备在一些地方很容易买到,大大降低了盗刷信用卡的难度。

【同期】

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中队长褚洪泉:就咱的科技市场里,能买到两轨的读写卡器,一些中小城市买不到,实际上面这个应该说要严格控制一下,就两轨信息读写卡器,也一般的只有银行做卡才能用到,咱普通的单位,你说你做个饭卡你做个门卫卡,你用一轨就行了,你不需要两轨,所以说这个读写卡器的管理还是个空白。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