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两成新生代农民工"不知道自己身份"

2012年02月02日11: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新生代 身份认同 80后 心理健康 测量指标

“61.9%遵从自己的户籍,认为自己是农村人,25.5%对自己的身份不知道,12.7%认为自己是城里人……”一项“泉州地区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福建省泉州市的“80后”、“90后”农民工,认为自己的地位比较低,一部分新生代农民工存在自卑和觉得低人一等的心态。

据了解,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成调研组前不久开展了“泉州地区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现状的调查”。通过将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与老一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纵向比较、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与泉州市青年精神文化生活的横向比较,全面地了解和分析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现状。

调查显示,在泉州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月收入集中在1501~2000元和2001元~3000元,各占35.8%和40.6%。这意味着,用于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经济条件仍显不足。对调查数据的分析表明,新生代农民工所在社区提供的文化活动和心理健康宣传等教育活动严重不足。

文化活动方面,37.9%的新生代农民工认为所在社区很少提供文化活动,33.7%认为从来没有提供文化活动,只有4.8%认为经常提供文化活动;心理健康等宣传活动方面,与文化活动情况一致,34.2%和32.9%的新生代农民工认为所在企业从来没有或很少提供这方面活动,6.4%认为经常提供文化活动。休闲时间,这些“80后”、“90”后农民工以睡觉和上网为主。至于对泉州城市文化的态度,7.5%的新生代农民工不认同,35.1%表示无所谓,26.7%认同但不想融入。从文化认同层面上看,不认同比例仅占7.5%,该结果表明新生代农民工总体是认同所在城市文化,但从文化融入层面上看,不想融入比例较高,占26.7%。

至于企业所提供的文化活动质量以及企业没有提供文化活动的原因,统计结果为:61.9%的新生代农民工认为企业所提供的文化活动质量一般,5.5%认为非常不好或不好,32.6%认为很好或非常好,可以发现只要企业有提供文化活动,质量总体而言可以。企业没有提供文化活动的最主要的原因为企业不重视,其次为没有部门组织,再者为企业参与情况不好。情况表明,如果要从企业提供文化活动角度丰富和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最重要的是提高企业对这方面的重视度,只有企业重视,才能有相关部门组织,也才能提供优质的文化活动。

社会心态的测量指标上,39.4%新生代农民工认为看不到未来或几年内不会有太大变化或没想过。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剥夺感主要来自于这个社会很不公平、城市人排斥外地人、收入没有体现出劳动付出以及我不属于这里,这四个题的“经常有和偶尔有”选项比例占32.4%、28.9%、28%、27.7%,“从来没有”选项比例显著低于“我在城市低人一等”和“有城市户口生活会好很多”。

对此,报告指出,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状况总体不佳;各类组织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活动和设施供给不足;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情况相比,存在参与文化活动频率、身份认同等方面共同点,但老一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经济条件优于新生代农民工,而时间条件低于新生代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对未来生活的希望更显积极。

报告提出,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提升和丰富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配合。通过宣传增强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认知度,通过活动增加精神文化活动的供给。

针对调查报告,共青团泉州市委召开“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与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关心农民工不能仅从文化层面上组织活动吸引他们加入,他们现在更多的还处于获取生活、生理需求的阶段。农民工普遍工作时间长,业余生活时间不能被保障。要改变这样的局面,要多一些人文关怀。

泉州市政协委员林琛表示,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生活质量,对泉州意义重大。首先,农民工对城市建设作出贡献,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同时,用工荒已经是全国性的难题,让农民工对泉州这座城市产生归属感,对缓解用工紧张局面大有帮助。他呼吁,全社会应该多想办法,共同来关心这个年轻的群体。(记者吴铎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