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工资改革勿成“变相加薪”

2010年11月08日11: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务员工资改革 公务员收入 公务员加薪 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 公务员薪酬制度 公务员队伍 工资 福利 代名词 张全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公务员工资改革不宜“单兵突进”

这应该算是个好消息。“多名代表”说的没错,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乱象不是一天两天了,既然老百姓意见很大,迟早都得解决,那么晚痛不如早痛,现在着手改革,也算是顺民心、合民意。不过,经验又告诉我们,但凡触及公务员奶酪,总是不好动的,比如“三公消费”治理到如今基本上还是雷声大雨点小;此前的养老金改革也一直按兵不动,即便上月末通过的《社保法》也把这当成“敏感话题”而予以绕开。由此不免让人担心,公务员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如何才能摆脱 “改不动、改不好”的窠臼?

笔者以为,为保证改革不停滞、不走偏,很重要的一点是应该将改革放置于“全民收入分配改革”的统一部署当中,而不是“特事特办”的单兵突进。收入分配改革,全国一盘棋,机关事业单位也必须是其中的棋子,决不能再另起炉灶搞特殊化。有消息称《企业工资条例》已列入国务院二类立法计划,“人保部拟在条例中对工资宏观调控和管理问题作重点规定”。需要说明的是,不管该条例如何重点规定,都必然要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挂钩”,因为只有高中低各类收入人群互为参照,通盘均衡考量,方能兑现真正的无差别“国民待遇”,才可能推导出理想的收入分配改革。

其次,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既是改革的对象,又是改革的主导者,这便呼吁一个开放式的讨论与论证。以往经验表明,这些“被改革者”都属于强势群体,拥有对改革的主导能力,可以左右改革的方向,而“自肥”是人的本能,这难免让人担心会陷入此前养老金改革改不动的泥淖,从而破坏整体收入改革的气氛。

此外,不管是公务员工资改革,还是居民收入分配改革,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改革不能让百姓寒了心,这是经验之谈。以公务员工资改革而言,去年底人保部部长尹蔚民就透露,“公务员工资制度明年将完善,合理确定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和工资结构。”一年即将到头,“合理确定”了多少,似乎还没见过官方数据,现在又说“正在组织研究拟订方案”,看看去年的官方表态,惟愿这回不要“正在研究”太久。

说来说去,改革的困难很大也很多,但改革的呼声却更高。公众的参与,不仅仅是一股监督力量,对于一场事关每个人利益的改革来说,公众才是一股永续的推动力。换言之,公众的评价既是改革成败的标准,也是改革不断走向成功的矫正器。在贫富差距悬殊的今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既需要民意在场,因为民意是破除阻力的最有效武器;又必须是收入分配改革的一部分,这需要决策者通盘考量、慎之又慎,切莫单兵突进,否则,一旦操作不当,很可能进一步恶化现实,改革难免沦为新一轮“公务员加薪”的代名词,更为整个改革的纵深推进制造更多的困难和阻力。(华商报)

管好公务员工资,关键是管好福利

公务员工资改革的话题说来也不算新了,之前,有关方面曾不断释放出相关信息,但对此,公众似乎丝毫没有关注的疲劳,只要稍有风吹草动,立刻还会引发热议。这次也不例外,仅在某一门户网站,这则公务员工资改革的新闻就有3万多网友跟帖,可见民众对于公务员工资改革的呼声之高。面对澎湃的民意,相关部门若不快马加鞭,及早拿出改革方案,恐有负民众的殷殷期待。

公务员工资怎么改?首先要区分“工资”和所谓的“福利”,因为在普通民众眼里,福利也是算入“工资”的。而从历年的审计报告看,工资本身问题不大,国家管得严,倒是各种福利问题重重,引来诟病,所以管住工资,不仅仅是公务员工资条上的钱,更包括工资条外的“灰色收入”。从这意义上来说,管住公务员工资,更大的意义在于“管住福利”,削减不合理的福利待遇,让工资福利水平符合社会公平的标准。而这,技术上并不难做到,最难做到的是,设计出一个合理的公务员薪酬制度后,如何保证不折不扣地执行。

执行或可以采取行政强制手段,但是这恐怕只能是权宜之计,而行政体系内部的“左手监督右手式”的自我监督,难以在根本上消除权力自我图利的冲动。

行政强制不如机制约束,其实,要想杜绝行政机关随意发钱、突击发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扎紧它的钱袋子,让它无钱用于滥发,如此,则比一道又一道的行政命令有效得多。

一些行政机关之所以会随意发钱,说到底还是因为钱太多了。一方面,许多部门有财政预算外资金,包括各种行政收费、下属单位上缴收益等,这些资金汇入单位小金库,成为公务员隐性收入的一大来源,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另一方面,现有的预算制度,对于行政机关的约束不严,行政机关一年需要花多少钱,缺乏严格的审核,行政机关每年怎么花钱,缺少有效的监督,如此,就为行政机关滥发福利大开方便之门。

因此,要想扎紧行政机关的钱袋子,解决的途径关键在这几条:

一是启动行政收费体制改革,大幅度削减目前繁杂的行政收费项目,对于保留项目,凡是能转化为税收形式的就不应采取收费方式,不能转化为税收的,则要改革收费的管理,使行政机关难以从中图利。二是加快体制改革,改变一个行政机关“儿子部门”、“孙子部门”一大堆的现状,截断机关部门对外捞钱的重要渠道。三是改革预算制度,强化人大预算审核的同时,推动预算全面公开,便于公众监督,使得公务员工资这一块成为明白账,每一个部门每年的工资福利总额,每一级官员每年的工资福利数字,都让人一目了然。

公务员工资改革真正要花的工夫,其实在工资之外。公务员工资改革,要避免头病医头,落入纯技术化的窠臼,不破除体制性的根源,公务员工资改革恐怕难说是动真格。 (新京报社论)

对公务员工资改革的三点期盼

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是整个社会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向来被公众视为收入分配改革的“风向标”。因此,公务员工资是否科学合理、是否规范有序、是否公平公正,对整个社会都将产生示范效应。为此,对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研究拟订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笔者有三点期盼:

一是公务员工资水平应当跟其他行业职工的工资水平适当挂钩,避免公务员因工资“高高在上”而“脱离群众”。按照现行工资制度的规定,公务员工资只跟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挂钩较紧,却与企业职工工资基本上不挂钩。因此,近年来随着公务员加薪,事业单位职工“沾光”不少,而很多企业职工却很少受益,从而造成一些企业单位职工工资与公务员工资、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差距过大。

二是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不是公务员加薪的“代名词”,公务员工资应当在整个社会经济的大环境中实现动态平衡、有增有减。应当看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我国香港地区在内的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为了应对经济下滑,都大幅削减行政开支,适度降低了公务员工资;在国内,不少企业职工工资也保持不变、甚至有所下降。但是,2009年我国公务员却在金融危机之中大幅加薪,引起社会舆论的普遍质疑。

三是在公务员队伍内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决不同部门公务员之间的工资差距过大的问题。应当看到,在上一轮公务员工资改革即2006年进行的公务员工资改革中,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诸如“收支两条线”在内的一些措施,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这一问题随着时间推移又有所反弹,一些部门在国家统一的工资政策之外自行出台津贴补贴政策、滥发津贴补贴的现象又有所抬头,在不同部门公务员之间造成了新的分配不公,不仅扰乱了公务员工资管理秩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新华网/瞿玉杰)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半月谈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