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工资改革勿成“变相加薪”

2010年11月08日11: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务员工资改革 公务员收入 公务员加薪 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 公务员薪酬制度 公务员队伍 工资 福利 代名词 张全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公务员工资改革的话题虽不新,但公众似乎丝毫没有关注的疲劳,只要稍有风吹草动,立刻还会引发热议。近日我国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表示,正在组织研究拟订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的消息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各网站有网友评论上万条。有人说,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需要决策者通盘考量、慎之又慎,切莫单兵突进,否则,一旦操作不当,很可能进一步恶化现实,改革难免沦为新一轮“公务员加薪”的代名词,更为整个改革的纵深推进制造更多的困难和阻力。

新闻背景:

近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表示,中国正在组织研究拟订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和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多名人大代表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存在工资发放随意性大、缺乏法律依据,部分行业企业工资水平过高,高管年薪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网言网语:

网易网友:害怕改革的结果是越改越高。

上海市浦东新区网友:不会又要加补贴了吧?

广西网友:担心改来改去,高者仍高,低者还低……

网易网友:一切工资外福利,不允许发,别单位有没有不知道,听说事业单位不管这套,照发,其它收入比工资不高。

媒体论道:

公务员收入改革应解决三大命题

不涉及公务员收入改革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显然不能称得上完整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如何进行公务员收入改革?笔者认为应从三方面着手。一是,确保公众参与,不能让官员完全主导公务员收入改革。著名经济学家王小鲁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利益调整阻力大,因为收入分配涉及财税体制改革、社保制度设计等多个层面,政策设计和重构利益格局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阻力大,则需要让利益主体回避,否则公务员收入改革便难以改革彻底。

二是亟须清理不合理的福利和各种补贴。据《人民论坛》报道,政府机关存在“泛福利”和“滥福利”现象。相关调研机构2004~2005年在11个省、直辖市对约2.6万名公务员进行的薪酬福利调查发现:福利项目设置数量过多过滥。一些单位的福利性补贴甚至多达十几、二十几项。以中央国家机关某单位为例,仅通讯费一类补贴,该单位就设置了“住宅公务电话包干费”、“无线通讯工具补贴”、“通讯补贴”、“特殊通讯费”四个补贴项目。河南某部门,在当地并非一年四季都是雨季的情况下,却常年按月发放“雨具费”。

专门研究过公务员薪酬问题的学者孙琳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擅自发放的福利名目达到300多项。很显然,公务员收入改革不能只停留于工资改革,而是全面的收入改革,而首要的就要清理种种不合理的福利和补贴。

三是,公务员收入改革不能只瞄准收入,还要瞄准人头。以往,我们理解的收入改革,仅仅盯住收入,在收入高还是低上做文章,其实对公务员而言,不能仅仅瞄准收入高低,还应关注公务员繁冗的现象。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2007年我们政府供养人员的支出比例是全部实际支出比例的44%左右,我们供养公务人员花掉的钱太多了。无独有偶,中组部前部长张全景也曾感慨,我国政治上的一大弊端是“官多为患”。其实,不仅官多而且公务员多,公务员一旦多,耗费的行政成本必然高。比如,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等超编配车),每辆公车年消耗为8万元~10万元。因此,公务员收入改革,不能只看收入,还要裁汰冗员。

公务员收入改革的成败决定着整个收入分配改革的成败,如果公务员收入改革顺利推进,必然能为其他领域的收入改革做出标志性的表率意义。 (西安晚报/石城客)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半月谈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