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出租车安装摄像头引发热议

2010年09月19日11: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摄像头 出租车 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行业 GPS系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合肥9月19日电(记者 詹婷婷)“面对黑漆漆的摄像头,总觉得有人在看着我,顿时感到手足无措,身体也僵硬起来。”芜湖市民韩芸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坐出租车让她不自在,原因就是她坐的出租车装上了摄像头。

2010年8月初,芜湖市市区出租车GPS摄像报警监控系统(简称“GPS系统”)设备免费安装工作正式启动,预计在10月中旬,芜湖市3024辆出租车将全部完成安装。

芜湖市出租车管理所所长姚爱群告诉记者,安装该系统后,司机运营时按下计价器,就相当于按下相机的“快门”,车内情形就可通过副驾驶座位上的摄像头拍下来并储存在GPS系统里。

记者了解到,出租车GPS系统在许多城市已广泛使用,重庆、西安、包头、南昌、枣庄等地的出租车也正在陆续安装此种设备。

几天前,车里刚安装了摄像头,南昌市一位出租车司机冯远还没有完全适应。冯远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上这个系统,就一个字形容——‘累’。说话、动作都小心翼翼,神经高度紧张,生怕有啥不雅动作被拍,让人家笑话。”

但是,大多数出租车司机还是对此表示欢迎。芜湖市的一位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的哥”李宁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算得上是高危险行业,特别是开夜班车,对司机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摄像头对出租车上犯罪行为将会起到威慑和遏制作用。”李宁说。

“遇到危险时,司机可通过按动安装在车内的特殊按钮,第一时间向监控中心报警,同时,出租车尾LED显示屏也会出现‘我被打劫,请报警’的字样。”姚爱群说,“监控中心将与公安部门报警系统实现联网,警方可在第一时间了解出租车司机与车辆情况,在最短时间内采取应对措施,保障出租车司机与车辆的安全。”

姚爱群告诉记者,此外,安装这些设备的企业是通过招标确定的,安装和使用都不用出租车司机出钱,届时会通过车后装LED显示屏做广告来置换安装经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