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逾千辆出租车停运 3名司机因非法打砸被拘

发布时间: 2008-11-22 12:51:42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岳川  |  责任编辑: 王岳川
关键词: 汕头,出租车,停运

“前天汕头市区打不到出租车了。”前天6时30分开始,汕头1000多辆出租车为抗议黑车和套牌车“抢饭碗”而全体停运。截至昨晚10时,停运事件仍在持续。期间有停运司机对非法营运车辆和载客出租车进行砸打,有3名的哥因此被警方拘留。汕头市执法部门成立9个小组对“黑车”出没较多的医院等地展开为期半年的巡查。

罢运的哥

黑车比出租车至少多三倍

来自四川的停运司机盛先生说,前天,全市有1000多辆出租车停运,车辆主要停在市区电视塔附近路段、市政府前人民广场等地方。记者看到街头基本没有出租车过往,即使偶尔有,也会拒绝搭客。

汕头出租车司机这次罢运主要矛头对准非法营运的车辆。据出租车司机介绍,非法营运的车辆已占出租车份额的20%左右。

一黄姓司机说,黑车之所以横行,是因为有些管理部门收私家车和报废车的黑钱,“每月交800元就可以当正规出租车运营了”。

据了解,这次停运中出租车司机向汕头市政府提出了6点诉求,其中包括整治非法营运的车辆;彻查非法营运车背后的官员收费问题;交警部门只查有证出租车,不查非法营运车辆等。意见中还提到,目前汕头市区登记的只有1000余辆出租车,但非法营运车辆有3000辆到5000辆之多。

政府反应

执法部门巡查黑车半年

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租车停运事件,前晚连夜开会商讨对策,表示对出租车司机的正常诉求要解决。当天晚上,汕头市政府就出台了一些措施,答应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打击,也找到出租车公司对停运司机进行劝诫,并责令执法部门组成9个小组在“黑车”出没较多的医院、车站等路口进行为期半年的巡查。汕头纪委和监察部门也已介入对“黑车”营运背后是否存在官员腐败的问题进行调查。

“政府一直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说法。”停运的黄司机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或者由于沟通的问题,汕头市政府出台的措施并未传达给停运司机。停运的盛司机说,如果政府不出来给个说法,他们将自己采取措施以应对非法营运车辆。昨天,有停运司机组成“猎杀小组”对非法营运车辆和载客的出租车进行砸打,目前已有3名的哥因此被警方拘留。

截至昨晚10时,停运事件仍在持续。

《南方都市报》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