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作专门规定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绕开利益集团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53人被困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日本感谢 事件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呈现三大融合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首页>>资源动态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1120元 每小时9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规定 最低工资制度 构建和谐 用人单位 调整幅度 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增长 劳动者 2009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市政府同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出通知,从2010年4月1日起,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从960元调整为11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8元调整为9元。

本市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对于全日制就业的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用人单位支付的月工资不能低于月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延长工作时间的加班费,中班、夜班、高温、低温、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等不作为月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对于非全日制就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支付的工资不能低于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个人和单位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

最低工资制度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党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为保障低收入职工基本生活,本市自1993年建立最低工资制度以来,除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未作调整外,每年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是第17次调整。

根据国家《最低工资规定》,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主要考虑城镇居民生活费用支出、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提出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在方案拟订过程中,有关方面充分听取了企业和劳动者等方方面面的意见,既关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也考虑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承受能力,力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科学、合理。考虑到2009年本市最低工资未作调整等实际情况,今年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幅度相对较大。

各类用人单位要强化法律意识,认真执行最低工资的有关规定,要积极建立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通过与职工开展民主协商,结合本企业的生产经营、经济效益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及工资增长幅度,使广大职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 解放日报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