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9:08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海南,推进,加强

——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六日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海南省省长 沈晓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海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海南,殷切期望我们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完成了本届政府工作目标任务。2017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62.5亿元,五年间迈上两个千亿台阶,是2012年的1.5倍,年均增长8.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7179美元,是2012年的1.4倍,年均增长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4.1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4125.4亿元,是2012年的1.9倍,年均增长1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8.8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1%;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4.9∶28.2∶46.9调至22.0∶22.3∶55.7,第三产业提高8.8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817元、12902元,年均分别增长8.6%、10.5%。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海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省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实施,成立省和市县规划委员会,中央肯定我省“多规合一”改革是“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206项,减幅80.4%,开展园区“极简审批”改革试点,建成全省“一张审批网”,新增市场主体31.8万户。完成农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通过农场设“居”,基本实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属地化,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八八”战略深入推进,改制后的农场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司法体制改革完成两批法官、一批检察官入额工作,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法院和检察院财物由省级财政统一管理。国资国企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稳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三亚撤镇设区,儋州升格地级市。整合建立全省统一的“12345”政府综合服务平台,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有效提升。稳步推进财税制度改革,调整完善省与市县财政体制,探索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全面落实“营改增”改革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负188.1亿元。完成盐业体制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农业农村、卫生、教育、文化、林业、空域精细化管理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国际航线由12条拓展到57条,开通国内外货运航线337条、邮轮航线14条。离岛免税购物的额度、品种、受惠对象、政策效应进一步放大。海关检验检疫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推广应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扎实推进。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重要主场外交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和港澳台合作。三沙市政权建设、民事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要突破,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永兴岛机场民航公务包机开通,出版刊播《南海更路簿》系列作品,切实履行了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责任担当。文昌航天发射场、中科院深海研究所建成并投入使用。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构建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重点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十二个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5%。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顺利开展,旅游市场整治成效显著,在全国率先设立旅游法庭、旅游警察,年接待游客总人数从3320.4万人次跃升到67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379.1亿元增长到812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1.5%和15.4%,2017年入境游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多措并举推动入境游客增速高于国内游客增速,旅游收入增速高于旅游人次增速,旅游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速发展,“五基地一区”建设成效明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规划顺利实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涌现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品牌。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腾讯、华为、微软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医疗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获国务院批准并运行,成美国际医学中心等项目相继建成。

金融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增加值年均增长15.3%,社会融资规模增加6300亿元,海南银行等10家法人金融机构正式营业,新增47家企业分别在主板、“新三板”挂牌上市。“两个暂停”调控政策成效明显,商品住宅库存下降至合理区间,房地产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会展、现代物流、文体等现代服务业,海洋、医药、低碳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较快发展。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设立省政府质量奖,质量强省建设扎实推进。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美安科技新城等六类产业园区加快发展。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