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8:53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实施,重庆,推进

(六)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我们要实施平台提升、通道拓展、口岸完善、主体壮大、环境优化五大行动,发挥好内陆开放高地的辐射带动效应。强化两江新区综合枢纽、开放口岸、现代金融、保税物流、国际会展等核心功能,高标准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对标国际自由贸易港,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和政策创新。依托中欧班列(重庆)、“渝黔桂新”铁海联运和国际航空枢纽,畅通道、建网络、强贸易、聚产业、优服务,建设一批辐射国内外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加快枢纽型口岸建设,建好检验检疫综合改革试验区。提高“重庆智造”出口比重,增强“重庆服务”国际化能力。培育引进高层次国际化市场主体,吸引跨国公司、国内外大型企业来渝设立综合总部、地区总部和功能总部。构建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生活环境和人文环境,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七)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生无小事”的情怀和要求,在“七有”上持续用力,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完善幼师培养体系,确保幼有所育。实施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提质攻坚、学生资助体系建设、儿童关爱服务、市民终身学习五大工程,确保学有所教。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拓宽居民收入渠道,确保劳有所得。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健康产业,实现病有所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发展社区养老和智慧养老,实现老有所养。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规范发展房地产市场,保障住有所居。实施基本民生保障、社会福利普惠、社会服务优化行动,做到弱有所扶。

(八)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增强行动自觉,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让重庆山水“颜值”更高,让重庆大地“气质”更佳。优化生态空间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修复,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深入推进三峡后续工作。实施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动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促进页岩气开发利用。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绩效评价和责任追究,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各位代表!今后三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使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要求,有力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提高防范政治安全风险能力。开展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信用卡等专项治理,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按照“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的要求,强化政府性债务管控,清理整合融资平台,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坚决制止政府违规举债、违规承诺担保等行为。坚持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干部接访下访,分类处置各类信访问题,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强化质量安全责任追溯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有效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提升应急保障水平。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动真感情,下真功夫,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区县全部摘帽。推进交通扶贫和金融扶贫,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种养、生态旅游、电子商务、就业创业等扶贫行动,增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造血功能。实施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工程,落实社保兜底政策。深化易地扶贫搬迁。深度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度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度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引导各类资金和项目向18个深度贫困乡镇倾斜,着力破解深度贫困问题。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五大环保行动”,让污染远离我们的生活,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城乡底色。加强大气、扬尘污染联防联控,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实现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和常态运行。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建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回收利用可再生资源,基本建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处置。加强城市声环境监测管理,促进主城区声环境持续改善。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严格刑责追究,坚决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零容忍”!

各位代表!“八项行动计划”着眼长远、突出三年,“三大攻坚战”锁定三年、志在必胜。我们要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一项接着一项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建设一个经济发展更有质量、体制机制更具活力、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治理更加有序、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的美丽幸福重庆,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