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8:53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实施,重庆,推进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制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我们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中明定位、明任务,从全球发展趋势中抓机遇、迎挑战,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扬鞭奋蹄、埋头苦干,不断开拓重庆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两点”是战略地位,“两地”是战略目标,“四个扎实”是战略路径。我们要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特殊区位优势,做实做靓“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做优做强综合实力、辐射带动力和生态竞争力,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高起点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为全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作出更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重庆好山好水保护好,把江城山城建设好,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向中央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今后五年,是我市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各项要求融入并落实到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中,努力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崇尚创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紧紧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成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0%,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提升。建设现代金融中心,直接融资比重和国民经济证券化率显著提高,金融集聚辐射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提高到2.5%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注重协调,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建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大都市,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美乡村。国家中心城市引领服务功能凸显,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城市宜居宜业水平大幅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城乡资源要素流动更加便捷高效,城乡差距明显缩小。

——倡导绿色,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彰显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和悠久厚重的人文之美。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左右,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到45%以上。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长江干支流水质保持优良,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降低。

——厚植开放,建成内陆开放高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努力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建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成为功能齐备、要素集聚、产业繁荣、互联互通、环境优良的内陆开放高地。到2022年,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民间投资更加活跃,民营经济占比达到55%左右,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亿元,服务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利用外资稳定在100亿美元以上。

——推进共享,提升城乡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和52%。健康重庆水平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5岁。推进以文化人,建设书香重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更加繁荣,建成文化强市。平安重庆建设持续深化,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