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8:53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实施,重庆,推进

——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六日在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唐良智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及2017年的政府工作,对今后五年及2018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及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重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强调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着眼全国大局,符合重庆实际,顺应人民期盼。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接续实施“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各项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年来,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有了较大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8%,人均生产总值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去年达到63689元。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5.2%和12.9%,进出口总额稳中有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和10.9%。

——五年来,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三次产业结构从8.2∶45.6∶46.2调整为6.9∶44.1∶49。形成汽车、电子信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37.5%。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9.3%。旅游、会展、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增长,跨境结算、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服务贸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7.6%,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28.3%。

——五年来,改革开放释放动力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整体框架基本建立,国资国企、简政放权、投融资、生态文明、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取得一批改革成果。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担当起新使命,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示范作用日益增强,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国家开放平台落地实施,中欧班列(重庆)成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主通道,建成一批国家开放口岸,利用外资每年保持100亿美元以上。

——五年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高铁实现零突破,形成“一枢纽十干线”铁路体系,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达到3872万人次,港口货运年吞吐量达到1.97亿吨,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能源、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4.1%,主城建成区面积拓展到732平方公里,城镇群功能体系日益完善,城市品质得到提升。

——五年来,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4.8万公里,实施210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居民饮水安全覆盖面扩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特色效益农业产值年均增长15%左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地票制度等综合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推进三峡后续工作,建成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库区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持续改善。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