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8:07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推进,推动,实施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期,是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窗口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不断深化;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期,瓶颈制约加快破解,发展平台强劲发力,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后发优势叠加释放,已经凝聚起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磅礴力量。只要我们牢记嘱托加油干、抢抓机遇加快赶,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跨越!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守好两条底线,强力推进三大战略行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后发赶超,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今后五年,我们要守好“两条底线”、实现“两个同步”、推动“三大变革”、促进“四个提升”,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两条底线”,就是守好发展底线,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守好生态底线,森林覆盖率超过60%,八大水系干流水质全部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5%以上,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两个同步”,就是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三大变革”,就是推动经济发展全领域质量变革,优化供给体系质量,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10.5%,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45%,“三品一标”产地认证面积比重提高到80%以上;推动经济发展各环节效率变革,提高全要素投入产出效率,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每人8.7万元;推动经济发展深层次动力变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2%,新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5%。“四个提升”,就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工业化率提升到33%左右;新增城镇人口300万人左右,城镇化率提升到52%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58%以上;高速公路超过1万公里、高速铁路超过1750公里,供水保障能力超过155亿立方米,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全面提升。

今后五年,要更加奋发有为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实现九个新跨越。

(一)更加奋发有为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决胜同步小康新跨越。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发起总攻在此一举。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群众、到户到人精准施策三个重点难点,开展脱贫攻坚三年大决战,高质量打好“四场硬仗”,补齐同步小康短板中的短板。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以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为重点,完成投资388亿元,到2019年建成通组硬化公路9.7万公里,100%的村民组通硬化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管理,坚持以岗定搬以产定搬,完成187.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搬迁户每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创业,与当地居民共同享受教育医疗社保等待遇。打好产业扶贫硬仗。突出市场导向,强化产销对接,推动利益共享,依托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选择发展有市场潜力、有裂变空间的产业,打造产加销一体化扶贫产业体系,做大产业、建强品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打好“三保障”硬仗。优化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布局,完善贫困地区倾斜性招生政策,强化“四重医疗保障”,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成农村危房“危改”“三改”任务。我们要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政治担当,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