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8:07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推进,推动,实施

——2018年1月26日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省长 谌贻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亲临贵州考察指导,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期间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出“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明确新时代贵州工作的总体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五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中共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主基调主战略,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有效化解新矛盾,“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站在了新起点、迈入了新阶段、走进了新时代!

五年来,我们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综合经济实力大踏步前进。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两位,总量突破万亿元、达到1.35万亿元,人均达到3.8万元,在全国的位次分别上升1位和2位;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余额年均分别增长23.9%、11.5%、19.9%和20.3%,达到1.5万亿元、1613.6亿元、2.6万亿元和2.1万亿元,在全国的位次上升8位、2位、4位和2位,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实现了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

——决战脱贫攻坚大踏步前进。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70.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73.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减贫和搬迁人数全国最多,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

——基础设施建设大踏步前进。西南交通枢纽地位全面巩固提升,新增高速公路3203公里,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营业里程达到1214公里,形成贯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滇的快速通道;通航机场市州全覆盖。建成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世界第一公路高桥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贵州首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黔中水利枢纽等标志性工程。

——改革开放创新大踏步前进。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30多个方面的系统性试验。实施1400多项改革,形成1800多项改革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三变”、行政审批、能源、司法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122家500强企业入驻贵州。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7%。

——增进民生福祉大踏步前进。城镇新增就业349.2万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3%和11.4%,劳动者报酬提高幅度全国第一,率先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率先全面免除中职学生学费、率先实现医疗卫生“五个全覆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