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徽省淮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10:45  |  来源:淮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城市,实施

二、奋力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作出了“三个同步”的战略部署,科学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当前,我市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进入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新淮南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的红利加速释放,创新驱动的活力持续迸发,全面开放的舞台愈加广阔,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深厚力量。这些都为我们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紧密对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最大短板,实现富民强市、转型发展这个最大任务,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指明了新方向、增添了新动力。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坚持“1235”发展思路,实施八大战略,建设六个强市,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国家级现代化绿色能源基地、国家级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全国文化旅游名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坚定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闯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

根据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的总体目标是:

——经济发展更加均衡,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市委“三个同步”战略部署,主要指标增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县区园区对经济贡献率不断提高。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体系更加完善,创新能力进一步跃升。积极创建国家级接续替代产业示范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非煤电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4个、10个百分点。战新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成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城乡功能进一步完善。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5%。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一主一副四组团”城市空间格局基本形成。

——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生态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确立,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防治,采煤沉陷区得到有效治理,“三湖四河”岸线和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努力建成山水林城融为一体、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生态文明城市。

——改革开放更加深入,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与合肥都市圈城市深度融合,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基本实现。

——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平安淮南、健康淮南、体育强市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六城同创”,健全现代公共服务体系,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对淮南来说,转型发展是必由之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必须用新时代新淮南新的历史方位凝聚力量,做好煤电资源、非煤产业、山水生态三篇文章,着力振兴淮南经济,再创新时代新辉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是坚持以创新驱动转型,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重点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建立新制度、培育新要素、形成新市场、发展新产业、壮大新主体。打造科教强市、数据强市,主动融入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积极承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提速升级、共建共享,争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大数据中心。以“全创改”建设为载体,支持各类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扎实推动“三重一创”建设,打造4个牵动性强的战新基地,支持基础较好的县区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做精做优煤电化产业链,推动煤电化一体化发展,打造煤电、煤化工两个“千亿级”产业基地;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群,系统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实施接续替代产业培育行动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企业、产业、基地。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市校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人才强市。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