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徽省淮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10:45  |  来源:淮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城市,实施

——2018年1月4日在淮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张孝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淮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经济运行下行、化解过剩产能等巨大压力,全市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奋力进取,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初步核算,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1100亿元,年均增长5.4%;固定资产投资1050亿元,年均增长7.8%,完成市人代会确定的“双千亿”目标;财政收入162.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65亿元,年均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2亿元,年均增长11.5%。粮食生产“十四连丰”。

——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1.2:59.8:29调整为10.8:48.7:40.5,非煤电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19.9%提高至26.8%,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41.3%提高至46%。

——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中安煤化一体化、商合杭高铁淮南段等加快建设,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一期、安理大新校区、平电三期等建成投用,济祁高速淮南段、凤台淮河二桥、孔李淮河大桥等建成通车,全球最大的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发展活力获得新提升。成功纳入中原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等国家级平台。淮南经开区成为皖北地区首家国家级经开区。扎实推进615项改革任务,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595项。国家智慧城市和省级创新型城市试点稳步推进。新增“四上”企业173家。寿县顺利划转并平稳发展,为我市“四化同步”拓展了空间。

——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城镇新增就业25.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9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0065元、11716元,年均分别增长7.7%、9.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PM10平均浓度下降7%。贫困人口减少12.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62%,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落实重大部署、紧扣“四张资源牌”,转型步伐愈发坚定。全面落实省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持“1235”发展思路,明晰“235”产业转型路径。打优煤电资源牌,依法关闭15对小煤矿,全面迎来现代化大矿井时代。累计生产原煤3.9亿吨、发电量2857亿千瓦时。光伏发电在建装机规模480兆瓦,并网装机容量1000兆瓦。朱集西矿、两个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6个超临界机组竣工投用。打强数据资源牌,大数据产业基地获批省战新产业基地,入驻关联企业586家,国内首个钱学森智库分中心、大数据展示中心、江淮云、智慧谷建成投用,初步形成大数据存储、交易、应用三大体系。打好科教资源牌,累计投入研发经费72亿元。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7个、国家级科研院所2家、院士工作站10家、高新技术企业78家,新增专业技术及高技能人才6.3万人。打响文化资源牌,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成功创建3个国家4A级景区。八公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获批实施。少儿艺术获评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一批文艺精品荣获国家奖项。寿州古城被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凤台县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旅游总收入累计达333.8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