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5:57  |  来源:厦门市政府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项目

二、2018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起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持续强化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开创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新局面,进一步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8%和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变革,全力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链群齐抓、赶转并重,深入实施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一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统筹推进“双自联动”,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推进“19+20”创新平台项目,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50家。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不断深化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建设。加快建设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知识产权强市,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二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围绕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提升集聚化、高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技改奖补等扶持政策系统集成,重点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力争完成工业投资490亿元。推进一批产业链配套延伸项目,力争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产业链产值分别突破千亿。促进太古飞机维修基地搬迁等15个项目开工,加快长塑薄膜、盈趣产业园等70个续建项目建设,力争欧米克等30个项目竣工投产,支持天马二期、宸美科技等80个项目增资扩产,新增2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三是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牢牢把握未来产业竞争的主动权,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产业增长支柱。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挥联电、展讯、通富微电子等龙头企业作用,推进瀚天天成、华天恒芯等晶圆制造项目建设,促进一批重点IC设计项目落地。软件信息服务业重点扶持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细分产业发展,打造软件开发云和制造云。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重点加快建设企业协同创业中心,做强做精特宝生物、艾德生物等龙头骨干。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钨钼材料及合金、新能源电池、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建设石墨烯公共服务平台,培育10个应用示范工程,争创国家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演艺娱乐等,办好中国-东盟电影节等影视节庆活动,策划生成一批时尚产业项目,确保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四是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加快建设丙洲、美峰现代服务业基地,提升发展9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前场、翔安等5个物流产业集聚区,深化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和物流标准化等试点,打造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和生产生活资料批发物流中心。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优化“吃住行”服务质量,提升“游购娱”经济效益。办好第20届投洽会等重要展会,规划建设第二会展中心,提升旅游会展业国际化、高端化、市场化水平。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