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5:57  |  来源:厦门市政府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项目

(五)民生改善成效日益凸显

坚持为民惠民理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社会事业取得积极进展。鼓浪屿申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文化遗产保护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60个,建成中小学校20所,新增学位2万个;开建公办幼儿园22所,新增学位6500个。2.2万名外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通过积分入学。国际学校建设加快。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成绩突出。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复旦大学中山厦门医院建成投用,新增床位800张。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厦门中医院开展深度合作,成立厦门分院。厦门特色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向全国推广。医疗救治应急指挥平台投入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全运会金牌数全省第一,30项国际和国家级赛事成功举办,厦门马拉松赛实现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十连冠。高甲戏《大稻埕》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正式开馆。社会保障日趋完善。新增就业18.6万人,发放2.2亿元企业稳岗补贴,支持3930家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加,巨灾保险顺利开展。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20元和1080元。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提高到3422元,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700元,均居全国前列。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居家养老实现城区全覆盖、农村基本覆盖,医养结合试点不断深化,养老机构床位中护理型占比达83.7%。开工及续建保障性住房4.1万套,在建总量接近前十年建成总和。按照区位好、配套好、品质好、环境好、规模大的标准,规划建设4个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项目全面开工。出台限购限贷限售政策,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不断升级,持证社工占全省46%。食品药品安全追溯系统投用,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期评估名列第一。在生态环境优良的南平等地建立万亩优质副食品供应基地,已正式向我市供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有力,标准化建设持续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推进,2281家违规使用醇基燃料餐饮场所整改清零。刑事警情下降42.8%,重点信访积案办结率大幅提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动员创新推进,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区)“满堂红”四连冠。3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妇女、儿童、青年、老年、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继续加强,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人防、气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六)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全市“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98件、市政协提案483件,办复率均为100%,满意率分别为99%和95%。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5件,制定市政府规章4件,废止和宣布失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0件,立法推进社会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获评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市政府工作规则,出台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狠抓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查处追究41家单位92个效能问题、问责150多人,推动作风建设实现长效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全市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和省驻厦单位、驻厦部队、武警官兵,向来厦的投资者和劳动者,向关心支持厦门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地区生产总值等指标未能达到年初预期,房地产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不容忽视;发展后劲有待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有待提高,尤其工业投资总量偏少、比例偏低,出口增长比较乏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解决,岛外新城建设仍需大力推进,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社会治理等还有薄弱环节;政府职能转变和体制机制创新还需加大力度,部分干部担当意识有待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