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1:31  |  来源:江门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加快,工作,发展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和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和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兴业惠民、治吏简政”,坚持工业立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确保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新进步。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略高于经济增长;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城镇化率达65.6%;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

深入推进交通大会战。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建设,年度安排大会战项目105项,投资165.7亿元。打通承东启西的高快速路网。加快中开高速尤其是银洲湖大桥和双水至水步段建设,实现全市东西部快速连接,抓好高恩高速、开春高速、佛开高速南段扩建、开阳高速扩建等工程建设,启动银洲湖高速建设、江鹤高速扩建,开展珠海香洲至台山高速、珠海斗门至恩平高速、广台高速开平至台山段等前期工作。加快江门大道南、台开快速路建设,完成江门大道东甲至三江段、银鹭立交至小冈大桥段建设,启动三江至南门大桥段建设,推进滨江快线(江侨路—南山路)项目前期工作。新改建国、省道14.55公里,改造国、省道路面64.8公里。加快迈进轨道交通新时代。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上半年全线通车,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年底基本建成站房主体工程,加快推进深茂铁路江门至深圳段、江肇高铁、广佛江珠城轨、广珠铁路客运改造、南沙港铁路、江门北站货场扩建等项目规划建设,优化全市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启动主城区轨道交通规划。完善多层次综合交通体系。完成《江门市综合交通一体化规划(2017—2035)》编制工作,形成全方位对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虎门二桥和珠三角干线机场,快速联通三区四市以及重大产业发展平台的大交通格局。充分发挥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加快高新区公共码头建设,完善港口集疏体系,积极推进台山市广海湾鱼塘港及开放口岸建设。完善通用机场规划布局,推进恩平冯如通用机场报批、台山通用机场选址等前期工作。

咬定招商引资不松劲。今年是“招商引资突破年”,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牛鼻子”,紧抓不放,各市(区)、各部门务必满腔热情、不畏困难、不辞劳苦,主动走出去,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推动精准招商、产业招商、敲门招商、以商引商,加快新项目落户建设,重点抓实超10亿元的重大优质工业项目落地,着力提高项目落地率、开工率、达产率、财税贡献率。扎实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加快打造轨道交通、重卡和专用车、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教育装备、大健康等产业集群,力争在新能源电池、激光装备、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取得突破。

加快打造重大产业平台。加快推进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深江产业园、台山工业新城拓展区、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拓展区等五大万亩园区建设,新增“三通一平”土地5000亩,提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承接珠三角核心区产业投资溢出。加快全市产业发展布局规划,明确各类园区产业定位及准入条件,提高产业生态链建设水平。各市(区)要继续推进现有核心园区扩能增效,处置一批低效用地和厂房,提升园区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机电五金、电子电器、水暖卫浴、纺织服装、食品等传统产业发展水平,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完成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引导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推广。大力扶持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抓好建筑业等优势产业和新业态依法纳入统计,推动外地企业到江门集群注册,发展总部经济,力争产值超百亿元企业新增1至2家。推动中车广东公司加快发展。加强外贸品牌和质量建设,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外贸稳增长。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抓好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建设工作。加快现代物流、工业设计、专业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办好摩托车博览会,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发展,促进消费增长。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促进全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上新台阶。筹建国家轨道交通轻合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加快国家级珠西综合质量检测平台建设。

统筹区域协同发展。深化大广海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战略研究。推进东部一体、西部协同发展新格局。科学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城乡重点发展区域规划,全面开展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推进“多规合一”和主体功能区精准落地,推动中心城区的规划一体化,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蓬江区要坚持新兴产业和城市经济双轮驱动,当好排头兵,建设全市的首善之区;江海区要发挥国家级高新区优势,当好全市创新发展的引领区;新会区要抓住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内三个万亩产业园区的建设机遇,争当全市做大总量、提高发展质量的主力军;台山市要抢抓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大广海湾上升为大湾区发展平台的机遇,积极谋划,全力争取大项目落户,在台开恩发展中争当“领头羊”;开平市要强化打造重大产业平台和经营城市理念,推进工业、旅游和城市品质全面提升;鹤山市要发挥对接广佛经济圈的桥头堡优势,做大工业和物流业,推进产城融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江门“第一梯队”;恩平市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大园区、产业提质增效的力度,提高发展质量水平。高标准建设“四个新城”。滨江新区立足于打造滨水园林新城区,加快完善交通路网、城市综合管廊、公共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总部经济基地;科创新城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增强国家级高新区创新功能;枢纽新城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以江门站为核心的枢纽城市新格局;银湖湾滨海新城加快推进新城定位和发展思路研究、重点建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用地和用海报批等前期工作,加大产业园区建设力度,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岸线资源管控,启动一批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各市(区)城镇化进程,推进江会路片区融合,加快城市扩容提质,促进江门中心城区功能的提升和拓展。搭建湾区合作新平台。充分发挥我市港澳同胞和华侨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着力在发展平台、交通设施、城市建设、科技金融、文化旅游、侨资侨智等方面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全方位对接,深化江澳金融合作,推动江深合作向纵深发展。

大力引进培育人才。大力实施人才政策,建立人才数据库,搭建人才交流对接服务平台。高标准建设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立足为大湾区聚集人才,今年“人才岛”启动总投资额超50亿元项目建设,加快环岛景观带升级改造、国际教育培训中心、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加强省市共建,全力支持五邑大学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服务好国家中微子实验基地的建设。筹建江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工匠讲堂,加快培养紧缺技能人才。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入学入托、出入境等突出问题。

擦亮侨乡文化品牌。推进侨务强市建设,办好第六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深入推进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建设。加快推进省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进以“白沙文化”为重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开展原创文艺精品推广计划,深入挖掘咏春、蔡李佛等侨乡武术文化。加强周郡、甘化厂历史遗迹等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提炼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梁启超家族爱国报国家风,倡导文明好家风。继续推进海丝申遗,筹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立法保护研讨会。完成市文化馆、美术馆改造,升级改造五邑图书馆、华侨博物馆,加快全市国家综合档案馆达标及市档案中心项目建设。举办2018中国(江门)侨乡文化产业博览会、2018·广东(江门)振兴传统工艺推介会,保护文化产业版权,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城乡文明建设,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市镇(街)文化站100%达到一级站以上,村(社区)60%达标,推动文化惠民“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举办300场以上的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

加快旅游强市建设。抓好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台山市和开平市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各市(区)积极创建A级旅游景区和“醉美江门100村”建设。开平市重点加快碉楼文化旅游区创建5A工作,整体提升自力村、马降龙村等景区质量。加快开平市赤坎古镇、新会区美丽湖湾、宋元崖门海战遗址、台山市滨海旅游、鹤山市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恩平市地热地质生态旅游等龙头项目招商、建设。积极配合省滨海旅游公路的规划建设。统筹推动文化、体育、旅游协同发展。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