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2-28 15:53:2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城市,发展,深圳

(七)着力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注重运用法规制度标准管理城市,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规范、执法严明的城市管理体系,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一是细化城市管理的法规规章。修改和完善房建、物业、地下空间、垃圾处理、食品安全、共享单车、动静态交通、外卖送货、工地围蔽、文明施工等管理办法,力求城市管理各个领域都有法可依。深化街道设计导则和道路配套、广告招牌、交通指引等标准化建设,推动各项标准规范向细处延伸、向基层拓展,满足精细化管理要求。二是开展城中村环境综合治理。制定城中村总体规划纲要和分类更新整治的配套政策,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计划,探索综合整治新模式,大力整治“脏乱差”问题,新建升级城中村、出租屋门禁视频系统,推进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优化出租屋和人口管理服务。加快管道燃气入户,规范瓶装气市场管理。加大消防安全治理投入,推进微型消防站全覆盖,提升消防装备水平。实施社区输配电改造工程,更新整治老旧线路,推进“三线”下地。开展排水管网“进村入户”,全面推进雨污分流。计划到2020年完成160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今年完成600个以上,着力打造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三是着力打造安全城市。坚持以制度管安全、用技术防风险,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加强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地质灾害等安全治理,建成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公共安全风险分级管理体系,强化地铁、高层建筑、口岸、深基坑、特种设备等重点风险源管控,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开展“三合一”等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深入推进平安深圳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警务工作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反恐防暴,强化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坚决打击电信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两抢一盗”等犯罪行为。四是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坚定不移推进更规范更有效的基层治理,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规范发展社会组织,加强专业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促进慈善公益事业健康发展,推进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强化社区网格员、楼长等动态巡查,夯实基层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做好双拥、国防动员等工作。

(八)加快建设美丽深圳,打造更加和美宜居的城市环境。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努力让城市回归自然、回归生态,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一是实施绿化提质工程。完善绿色生态网络体系,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和公园服务功能,推进城市主干道和主要进出口景观创建。持续开展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新建20条花卉景观大道、10个花卉特色公园,新增50个花漾街区、100个街心花园。改扩建百花园、竹文化公园、前海紫荆园等60个公园,推进坝光银叶树等湿地公园建设,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努力实现城市在花园中、花园在城市中。二是实施美化提升工程。加强城市建筑立面整治,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推进标识标牌等“多杆合一”,强化市政设施日常管养。着力破解城市垃圾难题,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完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今年要建成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1700个;严格余泥渣土排放管理,推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发展水平。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新建和升级改造公厕1000座以上。加强施工管理,推进裸露土地复绿,高标准实施施工围挡,强化占道施工的交通组织和指引服务,减少施工扰民,做到工完场清、还绿于民、还路于民。细化完善市域高快速路、城市广场和道路保洁工作标准及监管责任体系,全面提升城市保洁水平。建立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损坏维修和更新维护的高效工作机制,落实人财物保障,确保城市设施高水平运行服务,让城市更干净、更美丽。三是实施亮化提标工程。加强城市夜景整体设计,建成深南大道等3条主干道路灯光长廊,提升福田等4个核心区灯光夜景,推广城市商业区一体化视觉系统,提升城市门户枢纽和重要节点景观品质,打造独具特色的灯光风景线。四是实施活力海岸工程。大力加强海洋环境污染治理,努力提升珠江口和深圳湾近岸海域环境,严格保护沙滩、红树林、湿地等生态资源,规划建设一批亲水平台、休闲通道和服务设施,提高近海亲海空间的可达性,丰富滨海体验,拓展海岸生活空间。高标准建设大鹏湾等特色滨海空间和旅游设施,更好展示深圳美丽海岸景观。

今年,我们要通过市区联动、全民参与,实施一系列环境提升工程,以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