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健康现代化原理、内涵、动力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基本原理,健康生活,健康治理

健康现代化的动力

健康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分析,涉及动力因素和动力机制两个方面。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分析了现代化的动力因素和动力模型(何传启,2010),它们可以应用于健康现代化领域。

健康现代化的动力因素

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复杂过程,影响因素很多,不同因素的作用不同。有些因素有促进作用,有些有抑制作用。促进作用比较大的影响因素,可以称为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因素。

健康现代化的主要动力因素包括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健康需求、社会公平和国际竞争等。科技创新是健康现代化的技术来源,制度创新是健康现代化的制度来源,模式创新是健康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健康需求是健康现代化的激励机制,社会公平是健康发展的影响因子,国际竞争是健康产品创新的主导因素。在健康发达国家,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作用比较突出;在健康发展中国家,健康需求和学习作用比较突出。

健康现代化的动力模型

健康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健康现代化的动力模型可以借鉴现代化的动力模型。当然,健康现代化的动力模型会有一些新特点(表-健康现代化过程的动力模型),以下仅以创新驱动模型为例进行说明。

表-健康现代化过程的动力模型

资料来源:何传启,2010.


        健康现代化的创新驱动模型(图-健康现代化过程的创新驱动模型)。创新是健康现代化的根本来源。创新产生新观念、新制度、新知识和新模式,它们形成新健康生活、新健康服务、新健康环境和新健康治理,从而推动健康现代化;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信息反馈,形成从创新到健康现代化的正反馈循环驱动。



图-健康现代化过程的创新驱动模型


熊彼特的 “创新理论”认为:创新包括五种形式:新产品、新工艺、新原料来源、新市场和新企业组织,一般而言,新产品和新工艺属于技术创新,新企业组织属于一种制度创新。报告认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健康创新的两个个关键因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联合作用导致新产品、新服务、新环境和新制度,它们联合作用促进健康现代化;在创新过程的每一步都有信息反馈,形成从创新到健康现代化的正反馈循环驱动。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