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健康现代化原理、内涵、动力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基本原理,健康生活,健康治理

健康现代化的过程

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关于它的起点和终点,目前没有统一认识。关于健康现代化的过程分析,可关注七个方面:类型、阶段、结构、特点、原理、动力和模式。这里主要讨论类型、阶段和特点三个方面的内容。

健康现代化过程的类型

在18~21世纪期间,健康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前沿过程和追赶过程。

前沿过程是发达国家的健康现代化,同时也是领先型健康现代化。发达国家并非每一个方面都是领先的,有时候需要向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学习。

追赶过程是发展中国家的健康现代化,同时也是是追赶型健康现代化。发展中国家可以创造新模式和新经验,供其他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借鉴。

这两类过程既有联系又有差别,而且相互影响。发达国家可以掉下来,发展中国家可以赶上去,两类国家是动态变化的。

健康现代化过程的阶段

在18~21世纪期间,健康现代化过程大致分为两大阶段,不同阶段有不同特点,不同国家的阶段划分有所不同。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前沿轨迹可以分为第一次和第二次健康现代化两大阶段。如果说,第一次健康现代化是初级健康现代化,是从农业时代的健康向工业时代的健康的转变;那么,第二次健康现代化是高级健康现代化,是从工业时代的健康向知识时代的健康的转变;两次健康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综合健康现代化。22世纪健康现代化还会有新变化。

健康现代化过程的特点

健康现代化过程的特点,可以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次来讨论。

首先,健康现代化过程的一般特点。健康现代化过程的一般特点包括:部分可预期、不均衡、不同步、有阶段、多样性、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进步性、全球性、风险性、政府作用等。

其次,健康现代化过程的分阶段特点。在18~21世纪的400年里,健康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第一次健康现代化和第二次健康现代化两大阶段。两个阶段的特点有所不同。第一次健康现代化的主要特点包括现代健康观念的形成,医疗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健康服务的专业化、体系化、标准化、福利化、普及化等。第二次健康现代化目前的特点包括健康观念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从“治疗为主”向“防治结合”转变,健康服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国民健康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以及个性化、国际化、仿生和再生等。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