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健康现代化原理、内涵、动力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基本原理,健康生活,健康治理


健康现代化的结果

健康现代化过程的结果,是时间的函数,随时间而变化。健康现代化结果不仅与健康现代化过程的时间跨度紧密相关,与它的起点截面、终点截面(分析的终点)和地理范围紧密相关,还与健康现代化目标紧密相关。

健康现代化的一般结果

健康现代化的一般结果,主要包括健康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的形成,包括健康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和普及、健康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健康服务可及性和健康公平的提升、健康保险的建立和完善、健康环境的变化、健康科技、健康用品和健康产业的提升、健康治理和健康制度的发展、以及国家健康水平、国际健康地位和国际健康体系的变化等。不同国家健康现代化的结果既有共性又有差异;两次健康现代化的结果是不同的。

健康现代化的三种变化

世界健康的前沿变化

一般而言,世界健康的前沿变化主要是健康发达国家前沿变化的一个集合。通过比较健康发达国家的健康现代化过程的起点截面和终点截面(分析截面)的前沿差别,可以认识世界前沿的变化。世界健康前沿就是健康现代化的前沿,它与健康现代性紧密相关。健康现代性的研究方法大致包括思辨方法和实证方法两种。

国际健康体系的变化

通过比较健康现代化过程的起点截面和终点截面(分析截面)的国际健康体系的差别,可以认识国际体系的变化。国际健康体系变化包括体系组成、结构、水平和特征的变化等。国家健康体系在水平结构方面相对稳定。例如,在2000~2014年期间,健康发达国家的比例为18%~19%,健康发展中国家的比例为81%~82%;两类国家之间的转移概率小于5%。

国际健康体系的水平差距因指标而异。在1700~2014年期间,有些健康指标的国际差距缩小,如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国际差距持续缩小;有些健康指标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如婴儿死亡率的相对差距逐步扩大等。

国家健康状态的变化

在健康现代化过程中,国家健康状态是国家健康现代化状态的简称,包括它的阶段、前沿、水平和国际地位等。国家健康状态的变化可以定性和定量分析。通过比较国家健康现代化过程的起点和终点截面(分析截面)的国家健康状态的差别,可以分析它的变化。

首先,从国家健康前沿变化角度分析,健康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结果包括健康现代性和特色性的形成。

其次,国家第一次健康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结果是健康第一现代性和特色性的形成,可能还有副作用,不同国家的副作用可能有所差别。国家第二次健康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结果是健康第二现代性和特色性的形成,可能还有副作用,不同国家的副作用可能有所差别。

其三,在健康现代化过程中,一部分国家达到和保持世界健康先进水平,成为健康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健康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处于动态平衡中。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