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瑞典法国德国位居前列

发布时间:2018-02-26 13:40:3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国家,世界,指数

1990~2010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1)1990年世界健康现代化水平

首先,1990年国家健康现代化水平。健康现代化指数排前10位的国家是:瑞典、挪威、丹麦、瑞士、法国、芬兰、加拿大、比利时、美国、德国;瑞典、挪威等23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超过80,属于健康现代化的发达国家,它们的健康现代化水平代表了当年世界先进水平;斯洛伐克、匈牙利等14个国家的健康现代化指数超过50,属于健康中等发达国家;科威特、俄罗斯等13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超过30,属于健康初等发达国家;哈萨克斯坦、中国等81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小于30,属于健康欠发达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最低的10个国家是:乌干达、中非、乍得、厄立特里亚、塞拉利昂、马拉维、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尼日尔、刚果民主共和国。

其二,1990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国际差距。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97,相对差距为39倍。

其三,1990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不平衡性。23个国家属于健康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8%;14个国家属于健康中等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4%;13个国家属于健康初等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0%;81个国家属于健康欠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62%。

(2)2000年世界健康现代化水平

首先,2000年国家健康现代化水平。健康现代化指数排前10位的国家是:瑞典、瑞士、挪威、德国、法国、加拿大、芬兰、奥地利、澳大利亚、荷兰;瑞典等24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超过80,属于健康现代化的发达国家,它们的健康现代化水平代表了当年世界先进水平;匈牙利、斯洛伐克等20个国家的健康现代化指数超过50,属于健康中等发达国家;约旦、土耳其等32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超过30,属于健康初等发达国家;南非、中国等55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小于30,属于健康欠发达国家;现代化指数最低的10个国家分别是:中非、马拉维、刚果民主共和国、科特迪瓦、布隆迪、尼日尔、乍得、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

其二,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国际差距。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95,相对差距为19倍。

其三,世界健康现代化的不平衡性。24个国家属于健康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8%;20个国家属于健康中等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5%;32个国家属于健康初等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24%;55个国家属于健康欠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42%。

(3)2010年世界健康现代化水平

首先,国家健康现代化水平。2010年,健康现代化指数排前10位的国家是:瑞典、瑞士、法国、芬兰、德国、澳大利亚、奥地利、英国、挪威、新西兰;有25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超过80,属于健康现代化的发达国家,它们的健康现代化水平代表了当年世界先进水平;希腊、匈牙利等23个国家的健康现代化指数超过50,属于健康中等发达国家;哈萨克斯坦、中国等31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超过30,属于健康初等发达国家;南非等52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小于30,属于健康欠发达国家;现代化指数最低的10个国家分别是:马里、布隆迪、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乍得、尼日尔、刚果民主共和国、中非、塞拉利昂、坦桑尼亚。

其二,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国际差距。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差距为95,相对差距为21倍。

其三,世界健康现代化的不平衡性。25个国家属于健康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9%;23个国家属于健康中等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18%;31个国家属于健康初等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24%;52个国家属于健康欠发达国家,约占国家有效样本的40%。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