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瑞典法国德国位居前列

发布时间:2018-02-26 13:40:3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国家,世界,指数

1990~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进程

20世纪后10年是世界健康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部分国家完成了第一次健康现代化并先后进入第二次健康现代化;部分国家没有完成第一次健康现代化,但已经引进了第二次健康现代化的要素;同时有些国家健康现代化出现负增长和倒退,有些国家仍然是传统农业社会的健康水平。我们对过去20年的健康现代化进行了评价。

过去20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若干特点

(1)国家健康现代化的表现差别比较大

1990~2014年期间,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国际差距略有缩小。

 

表 1990~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国际差距

在过去20年里,不同国家健康现代化的表现相差较大。这种差别既反映在每年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变化上,更体现在国家健康现代化水平的级别变化上。有些国家从健康发达国家降级为中等发达国家,有些国家从欠发达国家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有些国家从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有些国家从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健康发达国家。 

在2000~2014年期间,健康现代化地位升级国家14个,降级国家6个。

表 2000~2014年健康现代化的世界地位发生升降的国家

(2)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水平结构发生一定变化 

在过去20年里,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水平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化。

 

表 2000~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水平的结构

注:由于数据无法获取,1990年评价指数选用了2个替代指标,该年的健康现代化指数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误差,故1990年的健康现代化水平未列入比较。

例如,2000年的24个健康发达国家,到2014年有23个国家仍然是发达国家,有1个国家下降(希腊下降为中等发达国家);2000年的55个健康欠发达国家,到2014年有50个仍然是欠发达国家,中国等5个国家等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