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瑞典法国德国位居前列

发布时间:2018-02-26 13:40:3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国家,世界,指数

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国际追赶 

首先,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变化。

2014年与1990年相比,有113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上升,有11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下降,有7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没有显著变化。2014年与2000年相比,有64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上升;有23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下降;有44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指数没有显著变化。

其次,根据健康现代化指数排名的变化。

2014年与1990年相比,有71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排名上升,有57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排名下降,有3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排名没有变化。2014年与2000年相比,有56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排名上升;有64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排名下降;有11个国家健康现代化排名没有变化。

其三,健康现代化水平分组的变化。

 

表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国家地位的转移概率(马尔可夫链分析)

 注:(1)以健康现代化指数进行国家分组:发达国家≥80,中等发达国家:≥50,<80,初等发达≥30,<50,欠发达<30。(2)由于数据无法获取,1990年评价指数选用了2个替代指标,该年的健康现代化指数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误差;此外,受数据获取率的影响,统计结果也具有一定的系统误差。

在1990~2014年期间,

 健康发达国家降级概率:4%降级为中等发达国家

健康中等发达国家升级概率:15%升级为发达国家

 健康初等发达国家升级概率:62%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

 健康欠发达国家升级概率:32%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

 

在2000~2014年期间,

 健康发达国家降级概率:4%降级为中等发达国家

 健康中等发达国家升级概率:10%升级为发达国家

 健康初等发达国家升级概率:22%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

健康欠发达国家升级概率:9%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

 

如果说,发达国家是相对现代化的国家,那么,其他国家(中等发达、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国家)就是相对非现代化的国家。在过去25年里,相对健康现代化国家降级为健康非现代化的国家的概率约为4%,相对非现代化的国家升级为现代化国家的概率约为1%~2%。

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不平衡性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不平衡性非常显著,集中反映在四个方面。

 健康指标发展的不平衡,各项指标之间的差别很明显。

 健康现代化水平不平衡,国家健康现代化水平的相对差距为15倍,健康服务的相对差距则高达67倍。

 健康现代化速度不平衡,有些国家快速增长,有些国家负增长。

 健康现代化的地理不平衡,非洲仍然是最落后的地区。这与世界现代化的不平衡性是一致的。

 

健康现代化评价可进行水平评价和阶段评价。健康现代化分为两个阶段,各具特点。第一次健康现代化包括公共卫生、医疗体系、现代医学与医疗技术、医生的职业化、护士的专业化培训、现代医药等;第二次健康现代化包括精准医学、大数据背景下医疗体系的信息化、医疗的国际化、再生医学、健康生活、医学伦理的争议等。由于部分指标的数据获取困难,本章只做健康现代化的水平评价,不再进行健康现代化的阶段定量划分和评价。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