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宜昌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1:00:41  |  来源: 宜昌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夷陵中学,保税物流,名词注释,惠科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蝉联两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被命名为“中国诗歌之城”“中国钢琴之城”。2件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90%。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创建实现全覆盖。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三峡大学实现整体一本招生,办学水平进入全国高校200强。三峡职院办学质量明显提升。市一中、夷陵中学、市委党校三个新校区基本建成,市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计划生育国策全面贯彻落实。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互联网+分级诊疗”惠民医疗服务受到国务院表彰。蝉联三届“国家卫生城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72岁,成为首批“全国健康城市试点”。

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不断加强,蝉联六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移民、物价、粮食、供销、统计、审计、对台、外事、侨务、港澳、民族、宗教、社科、保密、信访、档案、方志、科普、妇女、儿童、援藏、援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气象、防震减灾、人防、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步。

五年来,我们转变职能、强化服务,自身建设明显加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地方立法工作有序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推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加快。“六五”普法全面完成。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按期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1059件、政协委员建议案和提案2707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建立,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们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应对“98+”洪涝灾害和经济下行压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转、稳中向好。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8%,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8.2%。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等一批重大事项上升为国家战略,呼南高铁宜昌段、郑万高铁连接线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建设规划。三峡生态治理“宜昌试验”取得初步成效。灾后恢复重建、精准扶贫、社会救助等经验在全省推广。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市上下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展示了新常态下的新作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新业绩。这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深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克时艰、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向驻宜部队官兵、中省驻宜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宜昌改革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宜昌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发展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还需进一步提升,与沿江沿海先进城市相比差距还很大;实体经济仍面临不少困难,民间投资活力不足,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仍然不多;转型发展面临不少困难,经济结构不优,创新动能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亟待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不高,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绿色发展面临不少严峻挑战,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与中央要求、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领域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基本公共服务总量不足、水平不高、配置不均,贫困人口数量仍然较多,扶贫脱贫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体制机制改革还需攻坚克难;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不会为现象依然存在,一些领域和地方腐败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突出落细落小,坚决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