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宜昌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1:00:41  |  来源: 宜昌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夷陵中学,保税物流,名词注释,惠科

宜昌市人民政府市长马旭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第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16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宜昌应对严峻挑战、经受众多考验、取得重大成绩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奋力赶超、争先进位,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生产总值达到3709.4亿元,是2011年的1.7倍;总量跃居全国百强城市第55位,位居中部地区同等城市第2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00.04亿元,是2011年的2.6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91.2亿元,是2011年的2.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40.3亿元,是2011年的2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735元、14057元,分别是2011年的1.8倍、2倍。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宜都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宜都、夷陵、枝江、当阳保持全省县域经济分类考核前列。

五年来,我们聚焦产业、调整结构,转型步伐明显加快。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从 11.2:60.6:28.2调整为10.8:57.2: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666.2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8%,比2011年提高8.4个百分点。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6221.8亿元,是2011年的2倍。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成为千亿产业。市场主体达到30万户,是2011年的1.9倍。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0家,达到380家。净增规模工业企业672家,达到1537家。净增产值过亿元企业418家,达到885家。9家企业产值过百亿元,3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4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国家5A级景区达到4家。进入国家重点旅游城市行列。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31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2300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8倍、2倍。新增金融机构31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0家。农业总产值达到687亿元,其中六大特色产业产值占比超过84%,柑橘、茶叶、蔬菜、畜牧、水产综合产值均过百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2250.7亿元,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提高到3.2:1。

五年来,我们统筹规划、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明显变化。中心城区建成区拓展到190平方公里。至喜长江大桥、东山大道BRT、峡州大道等建成通车,快速路网实现内环闭合。市规划展览馆建成开放,市博物馆新馆、市奥体中心等一批大型公建项目加快建设,宜昌新区骨架基本形成。实施既有建筑综合整治项目900个。新增绿色建筑356万平方米、节能建筑2570万平方米。蝉联六届全省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预计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3%,比2011年提高11.3个百分点。保宜、宜巴、宜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县县通高速、通国道,乡乡通省道,村村通客车。汉宜高铁开通运营。三峡枢纽港功能提升,年吞吐量突破8000万吨。三峡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50万人次。宜昌荣获“世界可持续交通奖”。城乡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实现城区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和农村光纤“村村通”。五峰县城避险迁建基本完成。城乡统筹试点示范全面升级,21个镇跻身全国、全省重点镇行列,建设省级宜居村庄102个。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93万亩。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