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7 16:18:27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拉西瓦,生产性服务业,怠政,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

—— 2017年1月15日在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王建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对青海来讲具有里程碑意义。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8月22日至24日,又亲临青海视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海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海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各族人民,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72.49亿元,比上年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盘点过去一年的工作,有以下六个鲜明特点:

(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我们坚持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推动发展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化解59万吨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商品住房库存面积下降25.6%。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降低企业各类成本近60亿元。加大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力度,补短板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新能源稳步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4.8%、35.1%,园区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农牧业向特色化、优质化发展,注重培育高原绿色、有机、富硒农畜产品品牌,种植业结构逐步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业向专业化、新型化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首次超过工业,消费呈较快增长态势,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投资结构日益改善,一产投资增长7.4%,三产投资增长31.5%、比重达到58.6%,民间投资增长9.4%、实现由负转正。通过创新适应新需求有效供给,实现了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

(二)基础设施持续加强。我们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薄弱环节,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9个重点公路项目建成通车,格敦铁路饮马峡至马海段开通运营,“畅通西宁”工程进展顺利,果洛机场通航,曹家堡机场总体规划获批。水利工程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开闸通水,西干渠和北干二期开工建设,蓄集峡水利枢纽、黄河干流防洪、拉西瓦灌溉等重点水利工程全面推进。绿色能源示范省建设正式启动,清洁能源首度跨省消纳,光伏装机接近700万千瓦。果洛三县联网工程圆满完成,“电力孤岛”并网,实现了全省大电网县域全覆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宽带青海建设加快推进,西宁入选“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全国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上线。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后劲。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