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7 13:14:35  |  来源: 湖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保税物流,生态环境损害,校企共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

代理省长王晓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湖北日报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省站在新起点上克难奋进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特大洪涝灾害双重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化压力为动力,视大灾如大考,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3.2万亿元,增长8.1%。大灾之年农业保持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2%。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长稳定性增强。

——新增长动能加快形成。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双创”活动方兴未艾,新经济发展迅猛,传统产业活力增强。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13.9%;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6个百分点;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2.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79家;电子商务交易额1.39万亿元,增长26.4%。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结构调整有效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新的进展。

——抗洪救灾夺得重大胜利。全省人民以大无畏的气概迎战特大洪涝灾害,沉着应对,精准施策,及时转移受灾群众172万人次,救助受灾困难群众228万人次,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大湖堤防无一决口,大灾之后无大疫。及时恢复重建了一批重要民生、生态基础设施。7.4万户倒损房屋群众春节前可以全部搬入新居。在“灾情98+”情况下,创造了“损失98-”的奇迹,充分彰显了湖北力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压减钢铁产能338万吨、煤炭产能1011万吨,国家下达的三年任务,一年超额完成;淘汰钢铁落后产能476万吨。商品房库存面积减少25.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1个百分点。降低企业综合成本800亿元。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补短板步伐加快。“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了主动。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精准脱贫成效明显,147万人脱贫、1601个村出列,26.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城镇新增就业90.6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7.4%。全面小康加快推进,更多群众分享到发展成果。

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稳增长保平安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尤其是特大洪涝灾害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受灾人口2000多万,灾情历史罕见。在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面前,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稳住了大局,交出了一份经济社会发展的合格答卷。实践再次证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荆楚人民坚毅前行的步伐!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