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6 14:39:34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张庆伟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产能,全省,协同发展,放管服,示范区

(三)力促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推动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有效匹配、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良性互动,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精准有效扩大投资。这是当前增加需求、长远改善供给的重要举措,关键是选准投资方向。要把更多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大城乡供水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实施“337”工程,抓好省级300个、市级3000个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加快列入“十三五”规划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确保石济客专、承德机场等投入运营,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发挥好财政建设资金的撬动作用,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打好“两降两扩”组合拳,支持民营资本进入电力、机场、电信、市政等领域,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保障重点项目土地和资金需求,加速形成有效投资。

推动消费加快升级。顺应消费需求变化新趋势,促进多元化供给与多样化需求有效对接。扩大新兴服务消费,开拓医养结合、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新服务,发展全域旅游、体育健身等新兴消费。拓展中高端产品消费,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增加高质量工业消费品和食品有效供给,做强做优君乐宝等知名品牌,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跨业融合、多维拓展,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支持零售企业实体店数字化改造,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工程,扩大网上消费,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着力解决停车难、充电桩少、冷链物流能力不足等问题,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市场价格欺诈等不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

促进外贸回稳向好。落实和完善鼓励出口政策,提高大型成套设备、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加快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市场采购贸易发展,鼓励企业加强海外仓建设。推进石家庄、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和武安保税物流园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争取国家批准设立黄骅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建设经济强省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把实体经济搞虚了、搞少了。要通过政策引导、要素配置、环境保障促进各类资源向实体经济聚集,扩规模、提质量、上水平,努力把河北打造成制造业大省、强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逐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管理,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开展帮扶企业活动。扶优做强骨干企业,实施“百千万亿”助力工程,促进技术、品牌、市场等各种资源向有竞争力、创新力的企业集中,提高大企业素质。加大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发展各类中小微企业,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少于1000家。进一步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管道”,引导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产业投资基金等把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用好各级投融资平台,增加企业信用类债券品种和规模,着力解决资金“脱实向虚”问题,保障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