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准扶贫战略的产生与形成

发布时间: 2015-11-19 14:50: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 精准扶贫战略 扶贫历史 六个精准

(二)中国精准扶贫从提出至今经历了两个时期

1、精准扶贫的探索期----“四个精准”(2013年11月---2015年5月)

根据《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文件),精准扶贫概括为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即“四个精准”。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基础。是指通过一定的方式将低于贫困线的家庭和人口识别出来,同时找准导致这些家庭或人口贫困的关键性因素。在贫困地区开展的建档立卡,成为国家扶贫系统的一号工程。目前,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通过建档立卡,将会更清楚了解贫困状况、准确地分析致贫原因,更清楚地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责任和措施,为贫困监测和扶贫评估等奠定基础。精准识别强调要通过民主、科学和透明的程序来将贫困户识别出来,这里的重点就是相对贫困群体中的贫困户识别,要在有限的贫困规模下,识别出最贫困、最需要扶持的人。

精准帮扶,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就是针对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因户和因人制宜地采取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消除致贫的关键因素和脱贫的关键障碍。通过派驻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实施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帮扶、助学帮扶、党建帮扶、就业帮扶等措施,实行“菜单式”精准扶贫精准帮扶措施.

精准管理,是精准扶贫的关键。首先是对所有识别出来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建设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基础,然后根据贫困状况的实际变化,将已经脱贫的家庭和人口调整出去,实现扶贫对象的动态化,保持精准扶贫的有效性。精准管理主要体现在对精准识别的管理、扶贫资金管理,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整个扶贫过程所有管理,也包括对驻村帮扶管理等。

精准考核,是精准扶贫的保障。就是对精准扶贫目标、扶贫过程和扶贫效果进行综合考核,即建立精准扶贫的考核体系和机制,对精准扶贫的过程、进展、效果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考核。通过量化考核,精准评价贫困县、不同层级行业部门、扶贫部门的扶贫工作成效,同时在结合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基础上,精准扶贫也将建立与驻村干部未来发展相结合的激励机制,以此充分调动驻村干部扶贫工作的积极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