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准扶贫战略的产生与形成

发布时间: 2015-11-19 14:50: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 精准扶贫战略 扶贫历史 六个精准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扶贫开发成就举世瞩目。其重要的基本经验之一就是根据普遍贫困、区域贫困、基本解决贫困问题等多个贫困形态变化调整贫困瞄准策略,不断提高扶贫开发效果,不断实现不同阶段的脱贫目标。

(一)以贫困瞄准策略变化为划分依据,中国扶贫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78年---1984年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下的贫困瞄准和扶贫。1949年到1978年的建国立制,尽管人民当家作主,根本性贫困制度消除。但城乡二元社会经济制度导致农村40%-50%人群处于生存贫困状态,从1978年开始的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权于贫困农民即以农村改革促进减贫为主、以救济式为辅的扶贫治理体系能够实现大规模减贫重要原因之一。以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取代人民公社集体经营制度,赋予农民农业生产自主权,放宽农产品价格、发展乡镇企业等。从1978年到1985年,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1.25亿人。

第二阶段是1985年----2000年以贫困县瞄准为重点实施开发式扶贫。主要任务是从解决普遍性贫困转变为区域性贫困。成立专门扶贫工作机构,安排专项资金和专门优惠政策,建立以县为对象的目标瞄准机制(1988年确定了370个国家级贫困县,1994年制定《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时调整为592个),将70%的扶贫资金用于贫困县。扶贫准确性提升,到2000年底,“八七”扶贫攻坚目标基本实现,贫困人口由1985年1.25亿人减少到2000年的300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4.8%下降到3%左右。

第三阶段是2000年---2010年,以贫困村瞄准为重点推进开发式扶贫。根据当时农村贫困人口呈现“大分散、小集中”特点,2001年政府开始实施村级瞄准机制,在全国确定了14.81万个贫困村作为扶贫工作重点,以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规划为切入点,在全国范围实施“整村推进”,即以整村推为主体,以产业化扶贫和劳动力转移培训为“两翼”扶贫开发新模式。就整体减贫效果而言,根据2010年1274元的扶贫标准衡量,农村贫困人口从2000年底的9422万人减少到2010年的2688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重从2000年的10.2%下降到2010年的2.8%。

第四阶段2011年以来区域瞄准和到村到户瞄准结合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伴随扶贫标准提高到2300元的新标准,2011年新标准下的我国贫困人口1.22亿人。与此同时,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农村返贫困现象时有发生,脱贫稳定性下降,脆弱性增强,加上农村空心化现象突出,农村相对贫困问题凸显,并且呈现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分布和个体贫困共存现象,此时国家制定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确定了将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扶贫脱贫主战场,相继制定了《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要求。2014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对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做出战略性创新部署,提出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自此,中国扶贫开发进入到了精准扶贫新阶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