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业生产的时序及制造业产业结构变化趋势

发布时间: 2015-06-12 19:09: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其次,工业资本投入的变化。固定资产形成占GDP比例的变化先上升后下降,而固定资产折旧占GNI比例变化,国别差异比较大 。

其三,工业资源投入的变化。工业能耗占总能耗比例和工业用电占全部用电的比例先上升后下降。矿产资源使用、自然资源使用、森林资源使用和能源资源使用占GNI比例,以及工业用水占年度淡水消耗比例的变化,国别差异较大。

其四,工业投入强度的变化。工人人均资本、人均固定资产形成以及工人人均用水持续上升,但国别差异比较大。工人人均电力消耗和工人人均能源消耗先上升后下降。

其五,工业投入与工业效率的关系。在1990~2010年期间,工业劳动力比例与工业劳动生产率和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不相关,与人均工业增加值和人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正相关;工人人均资本与工业劳动生产率、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人均工业增加值和人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正相关;工人人均能源消耗与工业劳动生产率、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人均工业增加值和人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正相关;工人人均电力消耗与工业劳动生产率、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人均工业增加值和人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正相关;自然资源消耗占GNI比例与工业劳动生产率、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工业增加值不相关,与人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负相关。

(3)工业投入的世界前沿、国际差距或国别差异

工业投入的世界前沿、国际差距和国别差异,可以用几个指标来代表。

首先,工业劳动力比例的世界前沿和国际差距。工业劳动力比例的变化,经历了上升和下降两个阶段。目前,工业劳动力比例下降,是工业转型和“工业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它的国际相对差距超过10倍。

其次,工人人均资本的国别差异。20世纪以来,全球工业资本积累加快和资本日益深化(即工人人均资本的增加)。2000年,工人人均资本的国家相对差距超过300倍。

其三,典型国家的工业投入分析。1970~2010年美德英法日五国,在投入要素方面:工人人均资本投入呈上升趋势;工业劳动力比例下降;而工人人均能源消耗国别差异较大。在工业劳动力投入结构方面:采矿业劳动力比例和制造业劳动力比例下降;建筑业劳动力比例和公共事业劳动力比例的变化国别差异较大。

3. 工业产出与效率的时序分析

工业产出与效率涉及劳动生产率、资源使用效率等诸多方面。我们选择23个工业效率指标为代表;其中,11个指标为水平变量,4个指标为交叉变量,8个指标为特征变量。

(1)工业产出与效率的变化趋势

工业产出与效率指标的变化趋势是:10个指标属于上升变量,7个指标属于转折变量,2个指标属于波动变量,4个指标属于地域变量。其中,工业劳动生产率和工业增加值占GDP比例的变化可以反映为水平变量的特点,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可以反映交叉变量的特点。

图1-21 1870~2010年工业劳动力生产率(1990国际购买力平价PPP)

数据来源:World Bank, 2014.

图1-22 1800-2010年工业增加值比例

数据来源:World Bank, 2014.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