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业生产的时序及制造业产业结构变化趋势

发布时间: 2015-06-12 19:09: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2. 工业投入的时序分析

工业投入涉及劳动力、资本等要素。我们选择25个工业投入指标为代表;其中,6个指标为水平变量,8个指标为交叉变量,11个指标为特征变量。

(1)工业投入的变化趋势

工业投入指标的变化趋势是:3个指标属于上升变量,14个指标属于转折变量,2个指标为波动变量,6个指标属于地域变量。其中,工业劳动力比例的变化可以反映水平变量的特点,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比例可以反映交叉变量的特点。

图2 1700~2010年工业劳动力比例的变化

数据来源:World Bank, 2014.

(2)工业投入变化的主要特点

首先,工业劳动投入的变化。18世纪以来,工业劳动力的投入总量和工业劳动力比例的投入都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目前,高收入国家工业劳动力比例为22%左右。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公共事业四个部门劳动力比例的变化与工业劳动力比例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但是采矿业、建筑业以及公共事业三个部门劳动力比例的变化国别差异较大。1980~2012年,工业劳动力性别结构的变化集中体现为女性所占比重的下降。全球制造业童工比例在持续下降,据2010年国际劳工组织全球综合报告,全球仍有2.15亿儿童陷于童工劳动。

图1-11 1980~2012年采矿劳动力比例的变化

数据来源:World Bank, 2014.

图1-12 1980~2012年制造业劳动力比例的变化

数据来源:World Bank, 2014.

图1-13 1980~2012年建筑业劳动力比例的变化

数据来源:World Bank, 2014.

图1-14 1980~2012年公共事业劳动力比例的变化

数据来源:World Bank, 2014.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