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业生产的时序及制造业产业结构变化趋势

发布时间: 2015-06-12 19:09: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1. 工业资源的时序分析

这里,工业资源指自然资源,涉及矿产资源、能源、水资源、森林资源、土地等。我们选择工业自然资源的14个变量进行分析;它们与国家的工业地理特征紧密相关,与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的相关性不显著,都属于特征变量。

(1)工业资源的变化趋势

一般而言,资源总量的变化,比较小和比较慢;人均资源的变化,比较大和比较快。

人均资源与人口成反比,与资源总量成正比。随着世界和许多国家的人口增长,人均资源的总体趋势是下降;有些国家人口出现负增长,人均资源可能表现为上升。与此同时,资源储量与技术进步密切相关,勘探、开采以及冶炼技术的进步拓展了资源储量;所以,自然资源总量和人均资源量的变化,有时是非线性的。例如,油砂作为“非常规原油”,随着开发技术的日益成熟以及油砂油生产成本的逐渐下降,20世纪末加拿大油砂工业进入了新一轮开发热潮。巨大的油砂资源潜力,使加拿大一跃成为全球人均原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工业资源的14个指标,可以划分为三类:(1)矿产资源:人均铁矿储量、人均铜矿储量、人均铝土矿储量;(2)能源资源:人均煤炭储量、人均原油储量、人均天然气储量、煤炭静态开采年限、天然气静态开采年限、原油静态开采年限;(3)其他资源:人均国土面积、人均淡水资源、人均森林面积、废纸循环利用率、铝循环利用率。

这里,不妨以人均原油储量的变化为代表,反映人均工业资源的变化。

(2)工业资源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

首先,工业资源的世界前沿。在统计学意义上,人均工业资源与工业劳动生产率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人均国土面积等4个指标与工业的“发展水平”之间没有显著关系,而人均原油储量等4个指标与工业劳动生产率正相关。讨论工业资源的世界前沿,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在工业资源方面没有“世界前沿”。

其次,工业资源的国别差异非常大。例如,2010年人口超过130万的131个国家,它们的人均国土面积、人均森林面积和人均原油储量的最大相对差距超过五千倍,人均煤炭储量、人均天然气储量的最大相对差距近五百倍。

其三,典型国家的工业资源分析。我们选取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日本五个典型国家进行比较分析。现有数据表明,它们自然资源禀赋差异较大。以天然气为例,美国对页岩气的开发,使美国在2009年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和资源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